燈籠街cover.jpg

2021 元朗最新介紹請看https://www.hongkongd.com/yuen-long/49912/
中秋限定的燈籠街,裡面有超過一千多個超傳統的紙紮燈籠,紙紮燈籠在香港已經很少看得見,而且這麼齊全又最集中的話,那首選一定是在元朗大橋街市裡面的這條燈籠街了,論香港過節中秋氣氛的話這裡也是一個很好的點,超多本地人從大老遠過來就是為了和燈籠海拍照的,那天我去的時候聽到有些住柴灣長洲的人過來,他們過來都是要超過1.5小時以上呢!!!

 但對於行程很緊湊的遊客來說為了這條燈籠街值不值得特意來元朗呢?? 阿金的建議是...

 

Cover_pixnet HKD.jpg

《🇭🇰 阿金最新香港旅遊及文化平台香港D已經正式上線!!! 必看!!! 2021年最新消息!!! 阿金耗時10年時間打造, 新平台有更多更深入的最新香港介紹全新設計令你更快捷更直觀找到你想看的香港資訊和故事, 請繼續支持阿金和香港D https://www.hongkongd.com/Bookmark下來, 當你日後來香港時, 香港D會是你最好的旅遊小伙伴^^🇭🇰

===========================


在看我要不要來的建議之前,先帶你逛一圈燈籠街吧~~~

元朗燈籠街_2018_1.jpg

燈籠街是在元朗的大橋街市,街市就是菜市場,大橋街市這個名字相信對男生來說會很容易記吧(笑),元朗人通常會去另一個比較大的合益去買菜,相對大橋來說是一個偏小又沒什麼人氣的街市...

 

元朗燈籠街_2018_7.jpg

正常不熟路你靠Google Map 來這裡,都會找到壽富街,壽富街有兩個街市的入口,一個是上上圖那個右側的小入口,而上圖的是正門口,不熟路的我建議從這個有掛燈籠識別的正門口進

 


檢視較大的地圖

元朗燈籠街_2018_2.jpg

這個菜市場算是蠻舊式的一個,走廊設計都相對比較窄,假如你是打算推嬰兒車來的話就有點麻煩了...

 

元朗燈籠街_2018_4.jpg

每個國家城市的菜市場都另有一番風味,假如你來到燈籠街的話,也可以用你的雙眼去看看這香港菜市場的不一樣,建議你就不要隨便拍照了,因為老市場老一輩的人都不太愛給人拍照的,特別這個是一個很local的街市,打直走進去但打橫的給人抬出來的話,記得不要找我喔XDDD

 

元朗燈籠街_2018_3.jpg

 

從正門右轉就會看到一個很突出的很明顯掛滿燈籠的店舖... 那個就是你的...

 

元朗燈籠街_2018_5.jpg

你的目的地就是這條燈籠街的進口了,光看很多人在門口在拍照就很明顯你已經到了

 

元朗燈籠街_2018_21.jpg

我看了很多次,來這裡的人花在拍照的時間比用眼睛去看的時間多很多,每個人都埋頭苦幹努力去拍出一張曠古爍今的大師作品

 

元朗燈籠街_2018_24.jpg

要拍到一張乾淨一點,前面沒有人太多人的照片,幾乎你要等到花兒也榭了,我那天去的時候是平日的下午2點多,正常家庭主婦還未去買菜,平日一定不會太多人,結果人還是...

 

元朗燈籠街_2018_10.jpg

一樣的多,假如你是想來拍照的話就千萬不要週末來了,阿金文雅一點會形容燈籠街是肩摩轂擊、水洩不通、車水那龍,Local一點的就是迫到痴肺 XDDD (阿金就是這麼的草根道地顆顆)

 

 

 

 

 

 

 

 

 

 

 

 

 

 

元朗燈籠街_2018_14.jpg

燈籠街一年只有中秋節農曆八月開始到過完中秋節那段時間才有,一年就只有半個多月的時間能看到這條燈籠街,其他的日子這裡是賣祭祀用品的,這裡只會到中秋才賣燈籠呢

 

元朗燈籠街_2018_19.jpg

真心,我也蠻喜歡這裡的,因為香港真的很少這種傳統舊色的紙紮燈籠,我不知道其他華人區域,但在香港手工紙紮燈籠就絕對是一個式微的行業

 

元朗燈籠街_2018_16.jpg

其實這條燈籠街已經有好幾十年了,但只是因為近幾年在網上share 才被廣泛討論,令更多人知道元朗有個菜市場裡面有這麼特色的東西去看的,我其實也是從網上才知道這個地方,我有朋友住元朗他也說不是看網上說他也不知道呢,那你就知道這個地方有多神秘了... 

 

 

元朗燈籠街_燈籠_2018_16.jpg

上網看老闆娘的訪問其實也蠻感觸的; 她說懷舊燈籠已經是夕陽行業了,愈來愈少人去做,再加上做這些工藝品年輕人都不願意入行,她也看到世代的無情變化,但她也很有信念去要堅持下去... 其實我是真心支持這位元朗原居民的老闆娘的,我也打從心底裡欣賞她這種態度

 

元朗燈籠街_2018_17.jpg

有些人會認為這些生意人想出來的噱頭或Marketing tricks,但一家小店從80年代起已經是如此佈置燈籠,就算來這裡的人狂拍不買燈籠也從不生氣,反而還會借燈籠給人去拍照,令到整個氣氛都變得超溫馨,某程度這裡已經超脫了商店的定義了

 

元朗燈籠街_燈籠_2018_19.jpg

重點是他們讓到大家香港人知道以前的港式本土燈籠是這樣子的,不說你不知道,這裡的燈籠全都是百分百Made in HK 本地製造的,由一家在屯門的廠房裡的老師傅一個一個人手去做出來,假如有人說很貴的話,不懂得本土製作這個四的話,麻煩請移玉步到淘寶

 

元朗燈籠街_2018_20.jpg

香港就是需要這種有心人(中間那個是老闆娘的女兒),任何文化和傳統都要傳承才可以永續下去,但如果我們這一輩沒人去做的話,這個地方的文化和傳統就會在這裡中止的了,很開心香港還有這些不計較付出的人

如果這個老闆娘純粹為了賺錢,她可以不這樣做,成本這麼高的手工燈籠是一種很冒險的投資,但他們還是每年都堅持著繼續做,加上他們已經這麼有名了,有些移居國外的華人也特意過來這裡,假如這裡沒有的話,我們就再也看不到的了,我覺得這是一份文化傳承使命和真正的保育,遠遠超越了一買一賣的商業行為,真心希望他們可以持續做下去,也感謝你們的付出和堅持

 


 

元朗燈籠街_燈籠_2018_5.jpg

這裡有超多不同類型的燈籠,相信金魚應該這裡是最好賣的了吧,因為數量是最多,也是放在最當眼的位置

 

元朗燈籠街_燈籠_2018_14.jpg

這個最適合我,阿金拿出去去賞月,喜感十足,正宗金魚佬XDDD

 

元朗燈籠街_燈籠_2018_3.jpg

紫魚

 

元朗燈籠街_燈籠_2018_4.jpg

元朗燈籠街_燈籠_2018_6.jpg

金魚、洋桃和大白兔這三個是最經典的款式,這三種在香港其他的地方一些老文具店也可以找得到,但下面那些就是比較獨一無二的了

 

元朗燈籠街_燈籠_2018_21.jpg

他們每年都會有一些新出的設計,像今年是狗年,就有狗狗燈籠

 

元朗燈籠街_燈籠_2018_15.jpg

我個人最喜歡這個大象,最漂亮又最可愛,但如果我一個牛高馬大的男人拿著這個燈籠旁邊又沒女生又沒孩子的話,整個畫面就太不協調了XDDDD

 

元朗燈籠街_燈籠_2018_23.jpg

元朗燈籠街_燈籠_2018_20.jpg

元朗燈籠街_燈籠_2018_13.jpg

超冷門的海豚、企鵝、驢仔都有,全都最可愛,送給小朋友的話一絕

 

元朗燈籠街_燈籠_2018_22.jpg

買這個的話,說不定可以吊到金龜呢,是不是超有意頭呢 ^^ 

 

元朗燈籠街_燈籠_2018_1.jpg

這種就更傳統,小朋友就未必會懂得欣賞 

 

元朗燈籠街_燈籠_2018_17.jpg

這個漂亮,這個我覺得送給長輩的話他們一定會喜歡^^

假如你放到京都高級飯店,你會欣賞他,但如果放在元朗的菜市場裡呢? 千萬不要給外在因素影響你去欣賞一件事物呢

 

元朗燈籠街_燈籠_2018_7.jpg

元朗燈籠街_燈籠_2018_9.jpg

阿金就是這個年代的了,不知道其他國家有沒有賣這種紙燈籠,我個人這味道風味的,童年回憶立刻湧出來呢

 

元朗燈籠街_燈籠_2018_10.jpg

元朗燈籠街_燈籠_2018_12.jpg

時代的交帶,這也是我第一次看這種電子蠟燭呢,但我還是喜歡傳統紅色蠟燭的感覺,被蠟燙到的感覺也是一種過中秋的風味,是不是很變態呢XDDD

 

元朗燈籠街_燈籠_2018_24.jpg

不要一直按快門,放下相機好好細心去看,每個都是本地製作的工藝品,再不珍惜的話,有可能十年後你要看的話就要隔著一道玻璃吹著冰冷的冷氣的博物館去看的了。。。

 

元朗燈籠街_2018_11.jpg

中間穿白色衣服的那個就是燈籠街的CEO了

 

元朗燈籠街_2018_25.jpg

而這個就是燈籠街的COO,她是老闆的女兒,作為首席營運長的一職的她也對客人的問題有問必答(答到的話XDD),真心,他們的態度在香港服務水平來說得上是高於水平的了,每天面對這麼多只看不買的客人,又來我店瘋狂拍照,換著我EQ也不會有他們那麼高呢~~~

 

元朗燈籠街_2018_8.jpg

我最喜歡看的就是眾生相,來這裡的人男女老幼都有,像我這等年輕後生的就只顧瘋狂拍照打咭po IG

 

元朗燈籠街_2018_12.jpg

而公公婆婆來這裡就是回憶童年,從婆婆的眼眸裡看得出很多故事,一個一個傳統紙紮燈籠都是老香港的情懷

 

元朗燈籠街_2018_18.jpg

而小朋友來這裡呢?哈哈,就當然是嗆著爸媽要買燈籠啦

 


帶你們逛了一圈了,我的介紹是不是很豐富呢,圖片都很吸引吧,但阿金會建議你來嗎?

元朗燈籠街_2018_22.jpg

假如你是香港人的話,我是建議你來的,以我所知香港應該沒有一個地方是有這麼集中這麼多手工燈籠的,拍照打咭很濃的中秋氣氛是不可否認的,加上老闆娘這麼熱情好客,算上一課活生生的香港中秋歷史課或傳統手藝美術也是值門票價的(是免費的啦XDD)

但遊客的話,那你真的要去想想了,你們住的酒店通常都在尖沙咀港島那邊,坐車過來都差不多1個小時甚至是更多,大老遠光為了這條燈籠街的話我怕你會失望呢,除非你對傳統燈籠有著強烈無比的極級興趣,加上如果對元朗這地方沒不了解也沒興趣的話,那就更加不要來這裡了...

 

元朗燈籠街_2018_13.jpg

因為燈籠街其實真心不算是一條『街』,官方數字是長40米,實際上是你用腳走3,40步就會走完的,上圖就是燈籠街的結尾,說白了這其實是一間開放式的商店而已,如果你是只愛去景點拍照打一下咭的人就不要來了,你會被超多人擠到生氣,也會一直拍也拍不到一張只有你跟燈籠的照片,因為這裡實際位置又窄又小,這裡其實蠻難拍的

 

元朗燈籠街_2018_9.jpg

如果純粹覺得看到這幾張照片很好看的話就衝來元朗的話,我保證你會罵髒話(我不是說這景點很爛),現在我們都很容易在網絡媒體上看到人家分享很吸精的景點照片,這種分享很多時候都不會告訴你現實的情況,光是給你一個夢幻然後大家就一窩蜂衝去,阿金就是這麼機車總愛篤破那些美好的幻想,這就是阿金寫香港最獨特之處😌

 

元朗美食 08.jpg

元朗被稱為香港餅店之鄉(阿金自己取的啦^^),假如你也對榮華、恆香和大同這幾家在元朗起家的老餅店有興趣,加上又想逛一下香港生活化道地一點的社區的話,就可以搭著燈籠街來元朗玩三四個小時,這也是很不錯體驗香港中秋的其中一個行程

 

中秋節除了元朗之外,中秋節比較會有氣氛一點地方有中環石板街、深水埗福榮街、銅鑼灣維園,大坑舞火龍.... 

2021 元朗最新介紹請看https://www.hongkongd.com/yuen-long/49912/
 

元朗 00.jpg

【 元朗 】感受不一樣的香港之旅,來元朗吧!

【 元朗 】平民美食天堂

 

如果你不知道元朗怎樣排行程的話,可以參考一下阿金以下建議: 

早上先去大埔吃早餐, 逛鐵路博物館和墟市侍三四個小時,中午的時候坐小巴半小時就到元朗,吃完中餐逛一下南生圍和大生圍呼吸下效外的空氣,然後回到元朗市中心逛燈籠街,看完再去元朗三大餅店和其奧買手禮,順便吃一下最新鮮的老婆餅和咸蛋酥,在市中心體驗一下香港本地的社區生活,不怕迷路的可以坐一下新界西獨有的輕鐵之旅,旅然後在元朗這個美食天堂吃晚餐再加B仔涼粉做糖水,這種超級無敵道地的一天行程很少人會這樣走,這個路線是阿金想出來也親身走過,假如你已經來過香港兩次以上了,阿金推薦你可以留一天這樣子逛一下新界


 

大埔鐵路博物館 00

【 大埔鐵路博物館 】文青最愛

【 大埔 】墟市體驗 + 美食景點介紹

 

Cover_pixnet HKD.jpg

《🇭🇰 阿金最新香港旅遊及文化平台香港D已經正式上線!!! 必看!!! 2021年最新消息!!! 阿金耗時10年時間打造, 新平台有更多更深入的最新香港介紹全新設計令你更快捷更直觀找到你想看的香港資訊和故事, 請繼續支持阿金和香港D https://www.hongkongd.com/Bookmark下來, 當你日後來香港時, 香港D會是你最好的旅遊小伙伴^^🇭🇰

===========================

 

 

arrow
arrow

    阿金KINGS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