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籠餅_香港_cover.jpg

豬籠餅在香港流行嗎?不流行! 豬籠餅好吃嗎?不太好吃!

那為什麼阿金還要介紹呢??? 因為這是老香港的回憶和情懷,豬籠餅令我學會了食物有時候吃的不是他本身的味道,而是他的情懷...

 

Cover_pixnet HKD.jpg

《🇭🇰 阿金最新香港旅遊及文化平台香港D已經正式上線!!! 必看!!! 2021年最新消息!!! 阿金耗時10年時間打造, 新平台有更多更深入的最新香港介紹全新設計令你更快捷更直觀找到你想看的香港資訊和故事, 請繼續支持阿金和香港D https://www.hongkongd.com/Bookmark下來, 當你日後來香港時, 香港D會是你最好的旅遊小伙伴^^🇭🇰

===========================

豬籠餅_香港_1.jpg

寫豬籠餅不是寫他的美味,而是寫一個香港的故事...

 

豬籠餅_香港_12.jpg

豬籠餅又稱豬仔餅,豬仔餅是比較可愛,但個人認為豬籠餅這個名字更適合形容這東西,看下去你就會知道我為什麼這樣子說了...

 

豬籠餅_香港_20.jpg

我用心去查證過,豬籠餅這個習俗只在馬來西亞、越南華僑和廣東香港一帶流行過,2000年代的時候接近銷聲匿跡,為什麼呢? 阿金又要開始講故事了(口水佬上身)... 

豬籠餅是上世紀的產物說得一點也沒錯,為什麼呢?

因為一個字"窮" ,才會有豬籠餅這東西出現,我不是想定義豬籠餅是一種低下的食品,但回顧香港歷史,如果那些候的人像現在這麼富有每個人隨意買幾盒價值兩三百塊港幣月餅的話的話,香港也不會有豬籠餅這東西出現呢~~~

 

豬籠餅_香港_18.jpg

在香港中秋的習俗,選購月餅大部份是用來送禮用的,甚至到現在也是,那時候的月餅會用名貴來形容,中秋節在華人圈子裡是繼農曆新年後最重要的節日,那些候華人送禮都要講求面子,但錢包偏偏又沒這麼厚,要一次過買幾十盒月餅來送禮其實是非常大的負擔,所以香港的老餅家便推出『月餅會』,月供幾塊錢,供一年,就可以拿到十盒月餅這樣子... (今時今日某些極具傳統的老餅店還保留著月餅會,有機會也想介紹一下,都是一個個情義的故事)

 

豬籠餅_香港_3.jpg

通常對外送禮要豪氣豪爽,但對自己的小朋友卻說沒錢買月餅給他們吃,所以老餅店就把做月餅的時候用剩下的材料,另起一個豬仔模具做一個便宜版的月餅出來,套上一個手掌般大小色彩繽紛的色竹籠或膠籠,就當作是爸爸媽媽給小孩子一份又可以吃又可以玩的中秋禮物

P.S. 豬仔餅放在豬籠內,還有「豬籠入水」祝福之意,但這張照片是豬籠出水呢XDDD (阿金是不是很無聊加白痴呢^^ 童真嘛)

 

豬籠餅_香港_2.jpg

小孩子吃完樣子可愛的豬仔餅之後,就會在膠籠裡面插上爉燭,就當一個小燈籠拿出門去賞月的,說實話,這個傳統其實阿金沒有經歷過,連我這八十後中佬也沒經歷過就知道這傳統有多久了,我那年代比5, 60年代相比經濟已經好很多了,我家裡雖然不有錢,但總算也買得起一罐榮華月餅,而且我玩的都是紙燈籠或者是卡通膠燈籠... 所以豬籠餅絕對稱得上是『時代的眼淚』呢

 

豬籠餅_香港_30.jpg

豬籠餅和月餅會的歷史我都是面皮超厚的去問蓮香餅家的婆婆才知道的,可能是阿金像得太可愛了吧,把我當作她的孫一樣不停告訴我她們那一代以前是怎樣過中秋的... 

 

豬籠餅_香港_6.jpg

好的月餅就用來來送禮,那時候能吃到一小塊已經覺得是大幸福了,窮一點的家庭如果賣不起月餅,但又不想孩子失望的話,就會買豬仔餅給小孩子吃,以前香港不富庶的年代,回想起經歷過爸媽用豬籠餅來哄你過中秋的小朋友,其實也蠻幸福的,起碼那時候的小孩子都懂得什麼叫惜福,一個小豬籠加一根蠟燭雖然過得簡單,但卻是真摯的開心和快樂... 

 

 

豬籠餅_香港_30.jpg

邊聽邊想,原來豬籠餅的歷史和故事真的是見證了香港的興衰呢... 

隨著8,90年代香港經濟起飛,香港人都開始不用供月餅會就可以買得起月餅,豬籠餅小朋友也開始看不上了,爸媽都越來越溺愛小朋友,豬籠餅地位就變得更低微... 慢慢低微到連貨架上也看不到他的踪影...

 

豬籠餅_香港_5.jpg

經歷過一大段時間的被遺忘,這幾年老餅店趁著香港潮流興懷舊,還有特別看中了大家對老香港的緬懷,所以豬籠餅才得以被年輕一代(像我^^)所重新認識,說實話,我也是做這個project才認真去了解香港所有事物,我身邊的同輩80後的朋友都不知道豬籠餅這東西,更加沒吃過,這個中秋節我很多時候經過餅店都特意去看有沒有買豬籠餅,但我發現就只有我一個人會去買來試,這也說了為什麼我之前在FB說一個80後中佬買豬籠餅過中秋是怪人啦XDDD

 

我以前也像大家一樣,覺得世界很大,不停往外去看,往往很多身邊的事物都忽略掉,不要說有沒有心去欣賞,有很多事就在我們身邊我們連眼尾看也不看呢...

 

豬籠餅_香港_7.jpg

豬籠餅分兩種,一種是竹藤做,一種是塑膠做,竹的會多一種傳統味

 

豬籠餅_香港_17.jpg

這些都是人手一個一個去編織的,工藝傳統... 竹籠派豬籠餅有蓮香和奇華,但兩家都不會弄好多出來賣的... 

 

豬籠餅_香港_10.jpg

另一個就是膠花版本,這個比較常見,榮華、大同、恆香、泰昌都是這個版本的,恆香早幾年還有賣的,今年就沒有,店員姐姐跟我說這東西不多人買所以今年就看不到他的踪影了,榮華和泰昌每家分台都擺得不多出來,最多力撐豬仔餅這傳統一定是元朗的大同老餅家了

 

豬籠餅_香港_19.jpg

每年店面都掛著幾百個膠花豬籠餅,看到都覺得開心呢,很多人以為這只是裝飾品來的呢,哈哈

 

豬籠餅_香港_10a.jpg

講了這麼多他的背後故事,大家一定很好奇他是什麼口味和味道如何了,是不是... 

 

豬籠餅_香港_11.jpg

這個是泰昌的版本,從上看下去很像一個葫蘆和佛像呢,哈哈,其實有點不太像豬呢,有可能是我童真離我有點遠了XDD

 

豬籠餅_香港_13.jpg

我要切豬豬了~~~~

 

豬籠餅_香港_14.jpg

唔~~~~ 切開之後看,跟我想像中有蠻大的差距呢,哈哈

 

豬籠餅_香港_16.jpg

再看看蓮香的版本,真的跟月餅很不像呢

 

豬籠餅_香港_4.jpg

再看看他的成份: 麵粉、砂糖、雞蛋、花生油加起來製成,其實就是月餅皮味道吧,只是沒了蛋黃或蓮蓉而已,口感是加硬版的月餅餅底... 

 

豬籠餅_香港_15.jpg

那好不好吃呢? 我今年吃了三家不同餅店的豬籠餅,味道都差不多,阿金用了這張照片去形容我的食後感,是不是很含蓄呢,哈哈,搞藝術和文人就是給愛大家想象的空間呢

 

豬籠餅_香港_8.jpg

對我來說;吃豬籠餅真的不是吃他的味道,而是吃她的情懷

的而且確以前的豬籠餅是不值錢的月餅副產品,那時候大家會以『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去形容他,但現在一個豬籠餅都賣20幾塊港幣了,一個一根手指差不多大的小餅乾要20幾塊其實真心不算便宜,我買他都是希望自己能感受一下我爸媽那一代他們過中秋時候的感覺

 

才幾十年的變化,那時候一個小豬籠餅就是小朋友童年的中秋節禮物了,現在的小朋友的中秋節禮物是怎樣的呢,是iPhone xs max嗎?還是便宜一點的xs呢XDD

 


學Steve Jobs在發佈會介紹完iPhone後都會有one more thing... ^^

 

豬籠餅_香港_22.jpg

老香港過中秋除了豬籠餅之外,還有這個... 你有看過嗎???

 

豬籠餅_香港_23.jpg

看外型有玫瑰花,難道是給女生版的豬仔餅?

 

豬籠餅_香港_27.jpg

這個東西叫棋仔餅,也是中秋限定

 

豬籠餅_香港_24.jpg

豬籠餅_香港_28.jpg

棋子餅的成份跟豬籠餅甚至是佛公餅一模一樣,味道也相同 (佛公餅有聽過嗎) 

 

豬籠餅_香港_26.jpg

只是他的大小像一隻象棋這麼大,小小的會比較容易吃,棋子餅也是迷你月餅的始祖

 

豬籠餅_香港_25.jpg

某些餅店就算不是在中秋節也會有棋仔餅賣,但如果要有花籃的話就只有中秋節才有,但花籃版的棋仔餅在香港已經非常少地方買得到了

想知道在那裡買得到嗎? 這東西孝敬給老一輩他們一定會喜歡

 

 

 

豬籠餅_香港_31.jpg

看到最後,台灣的朋友是不是很好奇為什麼台灣沒有豬籠餅這習俗呢?

其實我也是這幾天從FB page跟大家交流之中,發現台灣人過中秋節是不流行吃蓮蓉月餅,比較偏愛吃酥餅那類,所以也不存在把廣東月餅物盡其用,把餅皮做豬籠餅呢~~~還有跟馬來西亞的朋友交流才知道他們也流行豬籠餅,還有一個朋友留言說大陸中部是吃有肉的月餅!!!

世界真的是那麼大,同是華人過中秋,各地文化都不盡相同,這也是我愛旅遊的原因之一,把我所熟知的香港道地文化跟大家交流,從跟你們交流之中也讓我看得更多更廣闊的世界,希望以後大家可以有更多的交流

 

預祝大家中秋節快樂,人月兩團圓^^

 

中秋節00

 

延伸閱讀香港的中秋節

『 不一樣的中秋節 』

【 大坑 】舞火龍

 

 

Cover_pixnet HKD.jpg

《🇭🇰 阿金最新香港旅遊及文化平台香港D已經正式上線!!! 必看!!! 2021年最新消息!!! 阿金耗時10年時間打造, 新平台有更多更深入的最新香港介紹全新設計令你更快捷更直觀找到你想看的香港資訊和故事, 請繼續支持阿金和香港D https://www.hongkongd.com/Bookmark下來, 當你日後來香港時, 香港D會是你最好的旅遊小伙伴^^🇭🇰

===========================

 

arrow
arrow

    阿金KINGS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