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仔 000a

2021灣仔最新介紹請看:https://www.hongkongd.com/wan-chai/39874/
灣仔有很多故事,他跟中環很像,一邊是經濟要塞,另一邊是舊有的老社區,也是一個旅客尋找道地香港的好地方。

我對灣仔有太大感情,也太熟這個地方了,全因我畢業之後就開始在灣仔上班,一整條軒尼詩道(灣仔最主要大街)的前中後不同位置都上過班,所以我對灣仔的成長和了解都十分熟悉,寫灣仔的時候不是在寫介紹,而是在寫一段段的回憶故事一樣。

 

 

Cover_pixnet HKD.jpg

《🇭🇰 阿金最新香港旅遊及文化平台香港D已經正式上線!!! 必看!!! 2021年最新消息!!! 阿金耗時10年時間打造, 新平台有更多更深入的最新香港介紹全新設計令你更快捷更直觀找到你想看的香港資訊和故事, 請繼續支持阿金和香港D https://www.hongkongd.com/Bookmark下來, 當你日後來香港時, 香港D會是你最好的旅遊小伙伴^^🇭🇰

===========================

灣仔 029  

灣仔的名字直譯為「小灣畔」, 又稱為「下環」,地理位置繼上環,中環之後而得其名,當然這是老一輩的叫法,現在年青人也不會知道的老名字。

 

灣仔曾經風光一時,在英國統治時期,是英軍的據點,有海軍戰艦,空軍營房都在這裡,所以這裡的酒吧艷舞場都隨著而興旺,成就了昔日最火紅的紅燈區,那時候所有人蒲夜店過夜生活的都會來灣仔,蘭桂坊那時還是寂寂無名,當時全港最高建築物合和中心的開幕轟動全港,華人商行都在這裡佔一位置,那時灣仔是香港重要核心區,見證著香港最盛世的八十年代。 隨著經濟走下玻和英軍撤離香港,合和中心也不再是香港的一高樓, 購物玩樂都東移到銅鑼灣,而經濟要塞也往西移去金鐘,卡在中間的灣仔,整個社區也步入盛極而衰的老化局面

 

灣仔 009  

現在的灣仔還是辨公室上班族的地獄,戰前時的特色建築和文化街道有些還保留著,有些隨著發展而消失在歴史洪流中,就是因為他有著前朝的輝煌歴史,只要你細心去發掘,不難會找到一些有歴史的老店和獨特的建築,灣仔就是一個『舊香港』。

 

灣仔 001

囍帖街

談灣仔不能不說囍帖街(利東街),曾是港人結緍擺酒必到的一條特色街道,整條街都賣著中式禮服,禮餅,囍帖紅封和緍宴擺設,總之結緍來囍帖街就對了,這裡喜氣洋洋,街角街尾都彌漫著婚宴的歡溢氣氛,但… 數年前政府因為要發展重建以下令清拆囍帖街,現在只剩下零星的老店搬到二樓商舖繼續苦苦經歴,完全失去一整條的『囍洋洋』老街氣氛了。

 

灣仔 002

現在我筆寫到此,心頭也一湧,如果囍帖街還在的話,這一定是外國人眼中的必遊熱點,這是很特色傳統的東西,結緍穿紅服,各種的婚禮習俗都是香港人值得一代一代相傳下去的文化遺產來著,現在變成了無新意的住宅區,只剩下嗟嘆


 

< 推蔫 > 本地知名歌手謝安琪以囍帖街為主題,唱出了每個香港人的心聲回憶,歌詞窩心蝕骨。 最後歌手也憑此曲一躍為本地小天后,此曲亦成為當年的年度金曲,每一個香港人也會唱的一首歌,來灣仔前可以先聽聽,感受一下灣仔的氣氛,旋律總是彌漫著為了發展以抹去過去的千百愁思,令人想去對甜蜜的昔日不在而感到無奈的那分情懷。

 


 

講了這麼多灣仔背後的故事,都應該收起感性,認真介紹一下行程和景點了 ^^ (擦淚中)

灣仔 011  

離開了香港兩年多,這一天也是第一次以一個旅客的身份再次來到灣仔,灣仔這個地方其實算不上是有名的觀光區,所以今天看到很多遊客會來這裏我也有一點驚訝

 

灣仔 013

灣仔海旁擁有三個標誌性建築;除了金紫荊廣場,香港會議展覽中心之外,還有一個香港回歸祖國紀念碑的。 若果不是有旅行車接送的話,自由行的包包絕對不會山長路遠來這裏的,從灣仔地鐵站出閘到這裏至少要走15分鐘的路程...

 

灣仔 034   

金紫荊廣場 (Golden Bauhinia Square)

若果你是我的朋友來香港四五天的話,我也不會帶你來這裏了... 金紫荊廣只有一朵金花雕像和兩枝旗杆,就這樣沒了。 任憑你是畢加索附身用天馬行空的藝術角度看著這朵花,看十五鐘也會想走吧 ~~~

 

灣仔 016   

金紫荊廣場算是灣仔的一個地標性的建築,香港回歸中國也15年了,但相信大部分香港人也從未來過這裡吧,是因為我們香港真很那麼不屑歸這中國嗎?

雖然這只是旅遊部落格,只帶你去吃喝玩樂說得精彩深入就夠了,什麼國事家規說來幹麼,我來香港也只是想放鬆旅遊一下而已,大部分人都會這麼想,但旅行的意義是了解當地人是怎樣去生活,全部都是動人的故事,親身去體會當地文化與社會意識形態, 感受別人生命中的色彩。

 

灣仔 017

我覺得這張照片自己拍得真的很屌,完全捕捉到這個景點的精粹 (哈哈,自我陶醉中)

因為這裡是很多國內旅行團必定會來到的一個景點,讓他們感受一下香港是自己的領土,自我陶醉一下,讓香港的知道你們是靠我們才可以活過來的,出現在這裡的人有九成九都是能操純成國語的大陸人,沒有台灣人,只有一兩個老外...

 

灣仔 014

全都是接載陸客團的旅行車,若果不是陸客又想來這裡的話,就只可以用走的過來了...

 

灣仔 035

這裡有很多擺攤專門幫旅客拍照的,從他們的口音知道全部也是大陸人,

 

灣仔 015

三分鐘就有的即影即有的照片,10幣人民幣或者是15塊港幣一張,就從他標示著『 10幣人民幣一張 』這句話來看,我只想說,這個地方已經完全是給他們絕對的攻陷了。

 

灣仔 032

香港會議展覽中心 (HKCEC)

會議展覽中心更沒有什麼好看的,除非是有你喜歡的大型國際展覽在舉行,你是不會特意走過來這邊的...

 

灣仔 031

雖然我個人也認為這個建築是很棒很屌的(曾獲多個國際建築奬項),但來到這裡近距離看的時候,既看不清楚又感受不到他的精妙,近拍又拍不出那種那分獨有的味道,看覺得欣賞會展這建築最好是用遠看的....

 

灣仔 030

會展其實絕對是香港一個很標誌性的建築物來的,全部大部展覽活動都是在這裡舉行的; 不管是書展漫畫展,電腦展,美食展,緍紗展甚至是寵物展等...全部都在這裡進行的,所以幾乎每一個香港人都會來過這裡的。

 

灣仔 029

遠看才會發現的會展的美, 他的設計用了現代化表現出一隻向天空展翅飛翔的巨鳥,寓意香港飛翔國際,這是官方網絡的版本。

 

我記得我曾經看過一個專訪,說在設計時考慮到中國傳統風水學的運用上,香港島地勢平坦但全都是高直的樓房,但風水師測到的是在經濟上缺乏了一個鎮守門戶的靈 神,憂慮會對香港經濟有出沒進的困境,所以特意在設計上運用了中國四大神獸﹣玄武靈龜作設計基本,以作鎮守香港經濟支柱作用,說起來天方夜譚亂編故事似的。

 

 

 

風水迷信這東西有些時候的而且確會令人傻眼,說我們香港有名景點會展中心是龜,相信沒有人會說好吧,所以這建築的由來之後就給人亂說了,說是飛翔的巨鳥總比懶惰的烏龜好聽吧(笑)

 

灣仔 025  

香港回歸祖國紀念碑 (The Monument in Commemoration of the Return of Hong Kong to China)

又夠長的英文名字呢,我跟外國朋友這東西也不知道怎麼說了(笑)

來這裡還有一個亮點的,就是這個香港回歸祖國紀念碑了,本人覺得口味超重的景點,我是香港人還要是這麼愛香港的人也感受不到任何東西,其實這個廣場只是用來在每年的七月一號進行升旗儀式跟紀念活動而已,平常也是海風吹過來,也沒吹到任何人呢,哈哈...

 

灣仔 018

就是可以看到對岸尖沙咀的景色,長期的霧霞都濃罩著整個維港,所以你看到藍天白雲的維港比看到彩虹的機會更小呢;)

 

灣仔 019

這條其實叫灣仔海濱長廊,這裡有很多很閒的人來這邊釣魚為樂,這樣子看香港也不是這麼的急促呢

 

灣仔 024  

近距離看維港夜景,其實這也是一個不錯的地方來著,

 

灣仔 020

中午來這裡你就會很容易看得『他』了,他是誰? 又要我仲紹一次嗎,哈哈,看我的舊文吧 【 尖沙咀 】晚上的絕美 

 

灣仔 023  

天星小輪 (Star Ferry)

也不得不介紹他了,他也是我們香港另外一種特色交通工具,來回尖沙咀跟灣仔(還有中環),那時候我在灣仔下班之後,都會坐天星小輪一個人浪漫一下,3塊錢的小輪,慢慢的漂浮在維港上,呼吸著海風聞著獨特的維港海水味 (當然不是臭的啦),看著維港兩岸的夜景,思索一下我思我故在,或著是放空發呆也可以,跟愛侶兩雙依偎在木椅上,或者是孤單隻影自我陶醉,這也是一個很好的體驗來的。

 

離開海旁,我們轉到灣仔的市中心 .... 續 【 灣仔 】舊香港 下篇

 

2021灣仔最新介紹請看:https://www.hongkongd.com/wan-chai/39874/
 

 

 

 

arrow
arrow

    阿金KINGS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