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仔_艇仔粉 1

上一篇介紹了香港仔最著名景點 ﹣ 珍寶海鮮舫,其實香港仔還有另外一個很有特色的東西,就連本地人也以為失傳了的艇仔粉,真的是要探險才會發現的寶藏呢...

 

Cover_pixnet HKD.jpg

《🇭🇰 阿金最新香港旅遊及文化平台香港D已經正式上線!!! 必看!!! 2021年最新消息!!! 阿金耗時10年時間打造, 新平台有更多更深入的最新香港介紹全新設計令你更快捷更直觀找到你想看的香港資訊和故事, 請繼續支持阿金和香港D https://www.hongkongd.com/Bookmark下來, 當你日後來香港時, 香港D會是你最好的旅遊小伙伴^^🇭🇰

===========================

 

先得說這碗艇仔粉是連很多本地香港人也沒吃過的東西,不是騙你,這個真的很難找,是可遇不可求的那種,這篇可能是網絡上最完整的艇仔粉介紹,請多多支持阿金呢^^

 

同是在船上吃的美食,但跟珍寶的價錢比起來真的一個天一個地呢:) 甚至可以感受到真正的海風撲臉,在艇仔吃艇仔粉是一種香港仔舊式漁村風味,全香港只有這裡能吃到,而且機會越來越少,物以罕為珍貴,能吃到一碗艇仔粉真的比在豪華食府吃貴價海鮮開心很多呢....

 

承接上文,大家也知道阿金來香港仔最主要的目的是吃艇仔粉,『艇仔粉』顧名思義就是在在小船艇仔賣的湯粉,船家都直接說『粉仔』。  其實我在出發前都已經做好功課,但網絡上資料真的不多,問身邊的美食達人也說沒吃過,只知道艇仔粉很早就賣完就會收艇,所以那天只能早點起床去碰運氣。。。

 

香港仔_07.jpg

這些感覺是老江湖的婆婆們,雖然他們真的是每天都在這裡『吹水聊天』,但我問他們竟然說沒艇仔粉都沒了~~~~ 連這裡權威的婆婆們都說沒,最後我只好去了珍寶吃大餐,但最後之後的最後,事實證明是這班婆婆是... XDDD

 

要吃艇仔粉除了要有運氣之外,努力爬文也是必需的,假如你能找到阿金這篇文章的話^^

 

【 香港仔艇仔粉攻略 】

我覺得要吃到艇仔粉雖然是要帶點運氣,但其實也是有一點秘技的,那就是坐船出海,由船家帶你出海吃,他們一定是最熟的,因為他們都是在海域上工作,就算很有錢也不可能每餐都吃珍寶海鮮吧XDD ,所以艇仔粉就是他們的『海上食堂』了,找他們總沒錯的

 

這是船家告訴我2018年最新情況,之後有什麼改變就不知道了

1. 根據我的船家發哥說,現在只剩下三攤買艇仔粉,第一檔是超早淩晨3點就開始做到早上,是小肥仔,他主要是做那些早上出海打魚的漁夫生意,基本上你是很難遇到他的...

2. 第二檔就是唯一的女將,他是香港人比較熟悉的,因為他是唯一有上過電視賣艇仔粉

3. 第三檔就是我那天吃的那一檔 - 流記,他比較晚收攤,他是九點做到下午三點,算是最晚的那個,那天我吃完珍寶都1點多了,所以遇到他真的是再飽也得要買一碗來試呢

(2018年10月更新:現在連老艇家流叔都與時並進開FB了:  流記 香港仔艇仔粉

以後就不用看緣份了,去之前最好先上他的FB查最新狀況,最最保守的當然要打電話給他就最安全啦: 電話號碼: +852 9140 2628

 

為什麼我會知道?  都是因為他呢...

他的名字叫『發哥』,周潤發也是叫發哥吔,就是他帶我玩遍整個香港仔的了

 

在整條香港仔海濱公園,你不難發現這些小艇停泊在岸邊...

 

這艘有黃旗的是比較有組織的,一看就知道是旅行社的

 

他們有一個專門位置上船的,我們說的艇仔,官方一點的名詞叫觀光舢舨

 

在完全沒計劃沒看網評之下,最後那天我上了『發哥』的船,旅遊有些時候不計劃不計算,反而會有更多意外的驚喜和奇遇呢~~~

( 2019.1.25 更新:最近打電話給發哥叫船出海,但他說前兩個月已經把船賣掉退休了,所以記得不要再打給發哥打擾他的退休人生了~~~~)

 

【 香港仔艇仔遊船河價錢

坐這些『艇仔』遊船河是很隨性的,那天一個船伕在岸邊問我去那裡,我說我想出海和吃艇仔粉,他就說一個人100塊坐40分鐘,其實這個價錢不是很便宜,我在西貢坐半天也只是30塊而已,淡季更只是20,但我沒坐過,所以就上了船,熟了之後就打聽更多大家想知道的價錢問題

2人 200塊

3人 250塊

4人 300塊

5人 350塊

(以上價格僅供參考)

 

以上是在香港仔兩岸遊覽的價格,其實這些艇仔主要是載去外島的,最主要就是去大家最熟悉的南丫島,船程一點也不遠,只要25分鐘就到,去南丫島又是另外一個價錢...

特別要注意;每艘艇仔都有人數上限,不同大小都有不同的上限(雖然有點屁話),那天發哥那艘就最多可以坐五個

 

那天坐船的最大目的是吃艇仔粉,發哥就馬上把我帶到這條他說的『粉』上

 

我一個飛跳,就過了這艘了,其實跟普通的艇仔一看就看得出分別,就是有煮食的器具,又是一句屁話了^^ 但我在岸上真的看了超久都找不到,發哥帶著我一找就找了

 

發哥口中的是肥仔,人稱流叔(但事實是他一點也不肥XDD)

 

沒有菜單,沒有價格,看到什麼菜就點什麼,一切隨性...  本來是想吃鴨脾的,聽說是最受歡迎的菜式,但那天賣完了,就隨便點了一個叉燒魚片河粉,其實這裡還有飯吃的,但風味還是遠不及吃湯粉的:)

 

從我踏上這粉艇到我拿到我的艇仔粉,過程真的超級無敵迅速的,我想大概只有3分鐘吧,大家細心看著流叔的這一勺湯,是精華的所在...

 

眾裡尋他千百度,艇仔粉就在燈火闌珊處~~~ 真的,我終於吃到艇仔粉了,其實不是有很多香港人吃到過呢,真的有點沾沾自喜呢,對吔,忘記告訴大家一碗艇仔粉多少錢呢,雙併兩個餸的湯粉一碗25塊港幣,哈哈,吃這碗價值只有25塊的湯粉真的比吃到米其蓮的開心呢

 

味道如何呢?經過阿金吃廣東粉麵二十幾年的豐厚經驗,這碗東西真的不是一般能在陸地上吃到的粉麵可比,回想剛才超簡陋的『廚房』,加上那個人隨便把粉燙一燙就上菜,本來是對味道不會有太大的期望,但吃第一個口,哇靠....

 

真的,這真的會有一種驚喜的感覺,不說那份船上的風味,魚片絕對不是冷凍的貨式,叉燒雖然不是半肥廋的梅頭叉燒,但入口髮化超有叉燒那種炭口的餘味,最重點的是湯頭跟粉是神奇的搭配,河粉很滑,湯底很好喝,真的會有想把整碗湯喝完的衝動呢...

 

我跟發哥一齊研究這碗東西時,他問我我覺得是有什麼材料去做的,因為阿金有一點點的入廚經驗,一說就是大地魚,他說我只答對了一半,肥仔是他覺得三艘粉艇最好吃的,因為就是多了最後肥仔上菜時那一勺豬油,真的,多加了是很香很入味,加上䓤花真的是光喝湯也好棒的,但... 我不會一面倒的狂讚是完美的,這個是好吃,但是吃完豬油之後下船會口很乾,會很想喝水,那不是味精是豬油影響到的,所以建議最好不要學阿金一樣喝光整碗湯呢

 

” 在艇仔上吃艇仔粉絕對是香港一個最有特色的行程“

 

 


邊吃粉仔,發哥一邊跟我說他的船上趣事,一邊就帶我遊覽這個香港仔海岸

 

有些人覺得坐珍寶那艘免費接駁船看的東西也差不多,坦白說,是有點像... 但在船上那40分鐘是不會白過的...

 

猜猜這這是什麼?他是海中心的一座龐然大物...

 

 

慢慢的繞到前面...

 

香港仔 00.jpg

那就是珍寶海鮮舫了,剛才那張就是他後面的廚房部份,如果不是坐艇仔的話,我也想像不到珍寶的廚房是這麼大的,還有上一篇介紹珍寶裡的照片,全都是坐艇仔才能拍到的角度

 

艇仔海上遊有一個很屌的就是很隨性,隨意到你可以任你在那裡下船,這裡隱藏了一個景點,可能你不會知道...

 

香港Outlet攻略 02

登登登,那就是鴨脷洲的新海怡Outlet了,那裡有一個下船的位置,走路幾分鐘就會到

文章參考:   【 最強名牌Outlet攻略 2 】鴨脷洲名牌Outlet天堂

 

發哥還介紹了很多附近的景點給我呢,近一點有火藥島, 鹿洲,還一點的銀洲, 青洲,這些都是我這個香港遠人聞所未聞的呢,坐上艇仔,真的是真可攻退可守呢,,最熱門的南丫島,還有四個外島四個外島,鴨脷洲outlet,其實坐去海洋公園也可以的,真的超多方案選擇的

 

圖下面有三支東西,那裡就是南丫鳥了,你也可以即興即興日即叫船伕直接載你過去呢,加錢就可以啦XDD

 

 那天天氣很好,藍天白雲,海風迎面撲來很舒服,真的是悠哉悠哉走到堤霸是終點

 

發哥很愛船,他跟我介紹了香港仔避風塘的大大小小不同類型的船,短短不到一個小時,我對香港的造船業了解了超多

 

 

 

 

 

 

 

 

 

 

 

可能是我也很愛船又愛出海的關係,跟船伕聊得很開,他還教我怎樣去開艇仔呢,雖然香港的艇仔很舊很簡陋,跟威尼斯貢多拉船的優雅和藝術天差地別,但我愛香港這種艇仔文化

 

因為香港本來就是一個漁村,我們是由一個小漁港發展成現在的模樣,這裡可以看到香港的根,是一個很local的地方,現在越來越難看到和感受到香港的漁港風情

 

其實香港仔是一個可以再發展的景點,不知道是政府是有意還是沒心弄成現在這樣,沒有刻意發展旅遊觀光點,反而保留了更珍貴的本土味道,我看了Lonely Planet的介紹,這就是外國人眼中的香港獨有的精神和文化,是非物質和無形的,老外來4天香港也要特意跑來香港仔一趙, 是有原因的

 

但我相信之後港島南區的地鐵站開通之後,將會有更多遊客會來到香港仔這邊,假如你來兩次香港以上的話,可以安排港島南區一天遊呢

 

香港仔_艇仔粉 1

" 威尼斯有貢多拉船,香港仔就有艇仔 "  艇仔粉是連本土香港人也想一嚐的道地風味...

 

 

介紹了香港仔兩個主要景點;珍寶海鮮舫和艇仔粉之後,香港仔的市中心還有一些東西大家可以聞逛的,那就留待你的雙腳去發掘了...

 

 

 

 

 

相關文章請看:【 香港仔 】霸氣景點 - 珍寶海鮮舫

 

Cover_pixnet HKD.jpg

《🇭🇰 阿金最新香港旅遊及文化平台香港D已經正式上線!!! 必看!!! 2021年最新消息!!! 阿金耗時10年時間打造, 新平台有更多更深入的最新香港介紹全新設計令你更快捷更直觀找到你想看的香港資訊和故事, 請繼續支持阿金和香港D https://www.hongkongd.com/Bookmark下來, 當你日後來香港時, 香港D會是你最好的旅遊小伙伴^^🇭🇰

===========================

FB link  

 

 

arrow
arrow

    阿金KINGS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