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 大埔最新介紹請看https://www.hongkongd.com/tai-po/49413/
羅馬許願池就算沒去過也有聽過吧,如果我說林村許願樹在香港人心中也有這種地位,你一定會覺得我很誇張,其實細心去看世界,你也會發現世界不同的角落都會有一種離奇迷信,是外人很難離解的許願方式,台灣放天燈其實也是呢,哈哈...   香港人為什麼掉橘子上樹樣就可以願望成真呢???

 

 

Cover_pixnet HKD.jpg

《🇭🇰 阿金最新香港旅遊及文化平台香港D已經正式上線!!! 必看!!! 2021年最新消息!!! 阿金耗時10年時間打造, 新平台有更多更深入的最新香港介紹全新設計令你更快捷更直觀找到你想看的香港資訊和故事, 請繼續支持阿金和香港D https://www.hongkongd.com/Bookmark下來, 當你日後來香港時, 香港D會是你最好的旅遊小伙伴^^🇭🇰

===========================

阿金不迷信,但很愛研究一些有的沒的,就像許願這東西一樣,羅馬特萊維許願池(Fontana di Trevi) 根本就是一個浪漫的電影情節,台灣放天燈也給那些年影響了,令香港人覺得可以跟陳妍希這麼漂亮的台妹一直去放天燈人生就無憾了...  那香港的許願樹呢,有什麼印象呢? 阿金的印象一點也不浪漫,沒有外國金髮辣妹也沒有台灣正妹,只有一個穿得像鄉姑一樣的阿嬸,把自己在穿的黑色橡膠底皮鞋脫掉,然後用紅線繫上橘子就往樹上掉,雖然女人比較會少有香港腳,但我的天啊,跟許願池和放天燈的浪漫也差太遠了吧~~~~

 

但這棵林村許願樹還是在香港人有著一個非常重的地位的

 

先講林村,很多人(包括是香港人) 也會覺得大埔林村就是在大埔地鐵站下車走幾分鐘就到,那就是天大的大白痴了,就算以最近的地鐵站『太和站』下車,走路也得走40分鐘才會到呢!!!  從大埔墟走過去更要1小時多,只可以說大埔其實是很大的呢,但... 世界有一種發明叫『車』的啦XDDD ( 去林村的交通方法請看文章最尾 )

 

在林村站下車,都不是立刻就會看到許願樹呢,先得走一小段路,在林村,有幾間很鄉村fu賣吃的

 

 

 

穿過一些買吃的,就會來到這個很空曠的大廣場,我們就是要在這裡尋找我們來的目的﹣許願樹了,來到這裡,凡是看到樹就會以為他就是許願樹,因為這裡沒有標示牌告訴你那一棵才是真的呢,哈哈

 

這個中央廣場會有帶點風水擺設的裝飾

 

這裡有一個寫著許願樹的石頭吔,我找到了!!!

旁邊那棵就是傳說中的許願樹了嗎... 但為什麼沒有橘子的呢???了 是騙人的嗎??? 我的媽吔,我山長路水來到跑進來大埔還得再轉車才來到林村,就是為了看你那棵許願樹,現在你給我看石頭而已(怒)

 

在我來之前都有做功課,知道許願樹因為太多人掉橘子令他壞死了... 所以真的那棵都被封起來了...

 

所以現在就出現了另一棵來代替品了...

 

登登登,這就是許願樹了,光是看照片也有一點假呢,哈哈

 

但沒錯,這就是我們來看的許願樹了,現在進行版(Present Continuous Tense)

 

他的樹葉是假的,可能是想他長期保持著『豐盛茂密』的狀態吧

 

儘管他是假貨,但還是會有很多來許願和掉橘子的人,既然來到了,總是要來掉一下橘子吧,這才叫入鄉隨俗吧,那橘子在來? 是要爬樹擲,還是要從市區帶進來的呢??

 

世上有商機就會有人來擺檔,這是必然的定律,所以你當然不用故意先買橘子帶進來啦^^  非你預先知道這裡的橘子是賣20塊港幣一個,我想說你這輩子也沒吃過一個80塊台幣的橘子啦吧 XDDDD

 

別以為公80塊買到的是真橘子,他賣的都是塑膠做的假橘子呢,別生氣啊,生氣許願就不靈的了,哈哈

 

其實我們不會叫橘子,而是叫寶牒,文學一點就是許願寶,原裝是真橘子加上拜拜的祭品祝福語

 

其實掉寶牒是蠻好玩的,因為是真的講求運氣,當然還有一點點技巧啦,把你的願望掉到樹上真的是會有一點願望成真的感覺,因為我看過一對情侶掉了15分鐘還掉不成功呢,最後掉到了,兩人好像中六合彩一樣相擁起來呢

 

我覺得來許願的人有兩種,一種是真的很迷信的人,另一種就是情侶,許願樹、許願池、放天燈這些東西你總會跟你另一半經歴過,當然沒有把對方的名字寫在願望上的話,那晚上就糟糕了,這種經驗是不是似曾相識呢^^

 

你問我為什麼樹幹為什麼要掛著一個繡球像出嫁一點,是有意思的嗎? 因為這棵是是女生來的嗎?? 樹木有分男女的嗎???

 

 

真的,凡是掛著這個紅色繡球就錯覺認為他是許願樹,其實是不是的呢,林村人真的很愛騙人呢~~~

 

 

 

 

掉完寶牒就隨處亂逛,畢竟都來了~~ 本來以為在許願樹後面的會是一間許願樹故事館或者是歴史博物館之類的,但...

 

 

傻眼,香港環境教育基地 ><

 

旁邊還有一條許願走廊 

 

一條長長的綠色走廊

 

紅線上可以掛上自己的祝福,阿金很低級,都愛偷(明)看別人寫什麼願望,就看到這個老外寫的,就比我更低級呢,哈哈,i wish to kiss xxx on the cheek! Then i hope a pterodoctyl kisses her on the cheek XDDD 幸好他沒有寫上自己的名字^^

 

林村這裡很鄉村,感覺有點像嘉義,空氣也很好,當作效遊也不錯~~~

 

旁邊有一間小廟宇,剛在大埔拜完文武廟,現在又是廟... 真的有點想暈倒呢... 

 

靠,難到旁邊又是廟嗎??  是想迫死誰啊~~~

 

媽吔,原來是放馬莆公廁吔,傳說中香港其中一個最貴的公廟吔,真的是沒有尿也得進去照個鏡子呢~~~

 

有分別嗎,我還以為是有金做的水龍頭呢~~

 

附近還有一個小茶園,可以看著錦鯉喝茶的呢,但待會我也更棒的介紹呢...

 

再往前走就是一些田園種菜的,誰說香港只有高樓大厦的呢,如果你再往前走的話就會到大陸,不要以為阿金騙你,我是認真的呢

 

本來打算要回去大埔吃一樂燒鵝的,但最後發現原來林村還有東西看...

 

牛記茶座真的超有fu的,像古惑仔講數劈友的地方,食物當然就...

 

 


 

 

【 真正的許願樹

本來打算要離開的了,逛了整個林村都找不到真的許願樹... 被騙了幾次,真的有點兒不爽,我最後就走去問村裡的人~~~

 

然後他們就指著﹣這棵就是了,我的天吔,原來真的許願樹就在正門口,阿金真的有夠白痴的呢 ><   但這棵樹跟普通樹完全沒有分別呢,真的平平無奇呢...  其實我只來過林村兩次而已:) 第一次來是很小的時候,這次來之前我都有做功課了,但網上都找不到說那棵樹才是真的... 只知道本來那棵生病不能掉寶碟了,政府就弄了一棵假的讓人繼續掉...

 

林村許願樹的故事是這樣子的:

在2005年前,這棵許願樹真的很紅很紅的,不只帶動了整個林村的經濟活動,以前香港人是為了許願樹而去大埔,現在是大家就算來到大埔也不會浪費時間和車錢進去林村的了,變化這麼大都是因為自從這棵許願樹生病和斷枝壓到人之後,政府和環保署就合力置了林村的死地的了,那時候林村村民還跟政府抗爭呢,要知道許願樹是林村的命脈,你能想像不能放天燈的平溪會變怎樣...

 

雖然往事只能回味,但以前的林村真的超熱鬧,誇張一點去說,香港真的是少了一個特色景點,假設許願樹沒有生病沒有斷枝壓到人,假設香港政府開放一點,假設假設... 都這麼多年了...

 

現在許願樹是二級受保護文物來的,如果你有種敢掉橘子上去的話,哈哈,你可能會被拘留在香港不能回家呢~~~

 

大榕樹曾經被樹木醫生診斷為快死的,只有枯枝沒有葉,現在經過多年的補救維護,樹木已回復原來的面貌了,真心覺得超神奇的

 

旁邊還展示當年斷枝掉下來的殘枝,你看過就知道有多可怕了,被壓到真的會死人的呢~~~

 

旁還放著這個牌子,這命題真的蠻令人深思的

 

很多人都會好奇現在許願下的那間小房間是什麼,其實是給工作人員燒祭品用的

 

現在雖然不能掉寶碟,但堅死不屈的香港人又甚麼會放過賺你的錢的機會呢...

 

他們就想出了這個寶牒牆出來

 

這裡掛著很多寶碟,很有日本神社廟宇的感覺呢~~

 

雖然一定沒有掛在許願樹那麼有趣,但能救回一棵樹木,不是更好嗎?

 

我個人覺得這裡很有許願fu,日本是用木吊牌,這裡就是用寶牒

 

最後不迷信的阿金也在這裡弄了一個寶牒,我是覺得很有趣,還有的是。。。很便宜喲,比剛才那個假橘子有良心得多呢,這裡才8塊錢,還更有感覺 (不用放大圖片偷看阿金的願望呢^^)

 

跟賣寶牒的阿姐聊天聊很久,講到很多許願樹的小故事給我聽

 

還給了很多舊照片給我看呢,那時候還未流行智能手機的呢...

 

講了這麼久,林村的許願樹真的很靈嗎?? 為什麼他會這麼有名呢?他跟其他榕樹有什麼不同呢? 那我問你羅馬許願池真的是神仙水嗎? 也只不過是普通水而已,還會有尿混在裡面的呢^^  但有趣的是,我在這裡對著許願樹許願的時候有想過羅馬許願池,沒想到過一陣子我就要去意大利出差了,這是巧合呢?

 

 


最後最後... 這是阿金真心推薦的...  幸好最後阿金肚子太餓,不然我會錯過了這碗我最愛的豆花呢... 就在許願樹旁邊的珍姐豆花

 

坦白說,我都是給他的廣告招牌吸引進去的,之前從未聽過珍姐的名字

 

珍姐相比起亞婆,公和荳品來說是完全不有名,但...

 

個人口味來講,這碗就全香港我最愛的豆花了,要知道那天中午我才在大埔吃完亞婆豆花,同一天吃第二碗通常都會味道大減的...

 

我不用去描述他有多滑不留口,荳味有多天然清純,還有跟黃糖多麼的渾然天成,阿金沒有在這8塊錢抽成的,好吃就是好吃,公和也很好吃,但珍姐的就是多了一點點的不同

 

這裡每個人都吃得開懷,加上環境很有風味,佷多人在旁邊爬完山和去完梧桐寨後都會來這裡吃完豆花才回大埔的

 

這裡還有超多手工港式甜點,花生糖,砵仔糕,叮叮糖,還有....

 

超經典的蜜芽糖餅

 

總括而言,林村許願樹真的沒有之前這麼熱鬧了,除了新年年初一和林村許願節之外,一年真的很少會聽到林村這名字呢,雖然是位置有點偏遠,但特色還是有的,起碼每個香港人也知道大埔林村是有一棵屬於香港人回憶的許願樹

 

 

許願樹怎樣去

大埔林村許願樹 74

去林村許願樹有兩個方法;第一個就是在大埔墟坐25K號綠色小巴,真的,不熟路的就不要坐小巴了,這台小巴是去林村的,但林村是超大的,你根本不會知道是在那站下車,特別是在車上不是每個人都是住許願樹的,很多住林村的居民,所以呢...  安全一點,還是坐巴士吧^^

 

港鐵大埔墟站A3出口的巴士總站坐64K或64P號巴士,在放馬莆站下車,直接在門口有站,一定不會出錯的,除非你是笨蛋啦^^ 

車程大概15分鐘,而在林村的時間大概會待1.5 - 2小時,所以時間大概就這樣安排了

 

請參考大埔一日遊的行程安排:

【 大埔 】墟市體驗 + 美食景點介紹 

【 大埔鐵路博物館 】文青最愛 

 

 

祝大家夢想成真^^

 

Cover_pixnet HKD.jpg

《🇭🇰 阿金最新香港旅遊及文化平台香港D已經正式上線!!! 必看!!! 2021年最新消息!!! 阿金耗時10年時間打造, 新平台有更多更深入的最新香港介紹全新設計令你更快捷更直觀找到你想看的香港資訊和故事, 請繼續支持阿金和香港D https://www.hongkongd.com/Bookmark下來, 當你日後來香港時, 香港D會是你最好的旅遊小伙伴^^🇭🇰

===========================

 

 

 

 

 

arrow
arrow

    阿金KINGS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