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公廟 00.jpg

香港人農暦新年初三都會擠到車公廟轉風車轉過大運的,現在在香港的國外朋友們,這兩天香港是不是很無聊呢?初三就選去車公廟感受一下香港拜拜的氣氛呢~~~
2022年車公廟最新介紹請看 https://www.hongkongd.com/sha-tin/60654/

 

 

Cover_pixnet HKD.jpg

《🇭🇰 阿金最新香港旅遊及文化平台香港D已經正式上線!!! 必看!!! 2021年最新消息!!! 阿金耗時10年時間打造, 新平台有更多更深入的最新香港介紹全新設計令你更快捷更直觀找到你想看的香港資訊和故事, 請繼續支持阿金和香港D https://www.hongkongd.com/Bookmark下來, 當你日後來香港時, 香港D會是你最好的旅遊小伙伴^^🇭🇰

===========================

車公廟 41.jpg

黃大仙廟、上環文武廟和在沙田的車公廟,香港人稱之為『香港寺廟三天王』(其實是阿金取的啦哈哈) 

相比黃大仙廟和昂坪的天壇大佛,車公廟的名氣和遊客人數一定是比前兩者少很多,甚至在看這文章的也可能沒有聽過車公廟呢,你賣掰喔~~~

 

車公廟 92.jpg

這篇文章故意趕在農暦新年年初二發,是因為初二跟初三是車公誕,車公廟最紅的就是這兩天 ;香港人是這樣子過農暦新年的,初一到大埔林村許願書拋寶碟,初二看賀歲電影和煙火,初三就來車公廟轉風車

 

車公廟最有名是他的金風車,香港人新一年為了要轉這個風車都不介意擠到吐,因為香港的傳說來車公廟轉一轉風車,新一年就會轉大運呢~~~ 所以新年在香港的朋友們,車公廟是一個特別的景點讓你們去呢,特別是因為市區很多店沒開,所以阿金推薦你一些本地香港人景點給你們呢:)

 

 

車公廟的正門口,相對那些天花龍鳳的廟宇,車公廟顯得平實典雅,這是文青的說法,說到自己美學很好,普通人看會覺得這個廟一定很沒錢 XDDDD

 

標誌性的鮮紅外牆,沒有刻意的雕花外觀,這就是車公廟的樸實之感

 

廟的中庭,千萬不要覺得空間很多很大呢,我這天是平日去拍照才會這樣子,今明兩天的車公誕會擠死你呢:)

 

阿金也有去過台北的行天宮,那邊會有穿道袍的道士幫善信祈福,車公廟也有,你有看到嗎? 是右邊穿紅色衣服的那個呢,一貫車公廟紅色樸實的氣質,連道士也是一樣呢XDDD

 

 

 

看很多旅遊書和官網介紹任何廟宇都一定會說同一句話:『香火鼎盛』,好像不說香火鼎盛就不是廟一樣,真的有點屁話呢

 

" 來廟宇的年青人通常都不是來拜拜,而是在假掰的 "

石刻

 

石雕獅子

 

銅刻

 

 在大理石上的金漆字體

 

松樹盆栽

 

 

吊燈

 

刻畫

 

立體壁畫

 

風車掛飾

 

 

彩布

 

祭具

 

紙錢

 

 

壽香冥錢

 

香環

 

元寶

 

神像

 

神像 2 (其實我不講你也知道是神像)

 

神像 (對又是神像 XDDDDD)

 

『 也許你會覺得寺廟有什麼好看的? 』

我知道有些人出國旅行都不會去這些偏向文化一點的景點,也許你對這些東西沒有興趣,我不會強破你,但要知道不同的國家地域的信仰都不同,衍生出來供奉神的地方也會不同,每一個細節,每一條橫樑都會隱藏著很多背後的故事,澳洲朋友跟我說,每個國家城市都是沿著教堂為中心點發展市區的,也許是我國中沒有把歴史課諗好,當我第一次知道這件事後我真的蠻震撼的,所以之後我都會很留意一個地方的教堂廟宇,和他身邊所發展的事和人,最後形成了那個現今出現在你眼前的『地方』...

 

日本靖國神社,曼谷的卧佛寺,印度泰姬陵,英國聖保羅教堂,西班牙的聖家堂,這五個地方同是給當地人去拜拜的,但為什麼他的外觀會有這麼大的差別,這就是文化,一個地方的在地性和獨特性,這就是我們為什麼要去旅行的原因,不用刻意去唸什麼鬼的歴史課,來到這裡用心去感受一下就可以了

 

哈哈,講了這麼多屁話,金假掰還未帶大家去看車公廟的重點呢~~~

 

整個廟的精華都在這個車公殿裡面...

 

踏進去殿裡,哇噻,好震撼吔 (自我配音中)

 

難道他就是車公了 !?  要給點禮貌一點,要說車公大將軍呢~~~

 

整個車公廟最搶境的就是他~~~雄糾糾的威武大將軍,其實他的真名叫﹣車大元帥,他的歴史是這樣子的.... (下刪五萬字^^)我想說我寫了你也沒有興趣去讀的呢,現在你上網google Wiki都是同一段的話,其實我去之前都沒有看他的簡介,但每個故事都差不多,通常都是這將軍的事蹟很厲害,在為勢所迫艱苦坎坷下成為了很受人民尊重和敬重的大將軍XDDDD

 

如果你真的有興趣了解他故事的話,我真心覺得你是一個旅遊達人呢,因為人家說我不去拜拜也可以逛車公廟逛了兩小時好誇張,正常人20分鐘就受不了,如果你還要研究他的身世,車公廟這地方你可以待過半天呢XDDDDDD

 

殿內中庭樓底超高,令車公先生很有威嚴,但... 我不知道台灣人喇,香港人的習俗通常都不會跟佛像合照的,希望你不要把他當成你照片裡的佈景板啦

 

車公面對著的是一幅壁畫,很值得用心去看

 

登~登~登~ 在車公神像的腳下放著兩台金風車(其實是銅做的^^)

 

來到車公廟不來轉一下風車好像沒有來過這裡一樣,突然變得好神聖呢,為什麼車公廟的風車這麼有名?

當然是因為相傳轉過車公廟的風車就會轉大運啦~~~ 但你相信嗎? 管你相不相信呢,如果你貪運亂轉他的話你就慘了,因為你可能本來好好的,但轉了就變超倒楣的呢,我說真的,神靈這回事一是不要碰他,要麼就學一下,不要無知把自己的好運轉走呢^^

 

<阿金溫馨小提示> 正確來說是要上完香拜拜完最後再去轉風車的,轉風車大家都會,但方向一定不能錯,如果你是覺得運氣不好不順的話,那就要順時針去轉,祈求『逆境轉順境』; 如果想繼續保留現有的好運,那就要逆向去轉,這是要將旺氣保留住的意思,阿金是不是好有學問呢,哈哈,我都是問歐巴桑的啦

 

 

我本來以為這台風車轉了一百多年還這麼完好沒缺,原來...

 

頭一轉,原來剛才那台已經是幾代之後了,旁邊有一個小風車博物館

 

大殿內除了車公神像之外,左右兩旁有各有一個小神台,右邊是福祿宮(不是宮祿福喇)

 

左邊是元辰殿,拜的都是神明都不一樣~~~

 

 

香港也有富貴燈呢~~

 

旁邊有一個金榜題名~~ 大家都是華人,不用我去解釋這是什麼了吧

 

阿金都很低級,很愛看人家捐了多少錢,哈哈

 

有時候我在想,捐多一點,神明的耳朵會聽清楚一點嗎? Whatever la~~~

 

 

車公廟也有求籤和解籤服務,雖然以求籤的名氣一定不夠黃大仙有名,但你知道車公廟有一個這樣的習俗嗎?

 

每一年農暦新年都會有一個政府人員專程來車公廟來求籤(不是去黃大仙),每年新聞頭條都在報,每年香港市民都會說:『媽啊,求得不好那一年整個香港就跟著你倒楣呢,。』如果我是那個人壓力會超大的呢,前幾年真的有求得下下呢,那年大家就過很慘XDDD   大家都會說拜託不要再求了,但這個習俗每年還是繼續下去,今天是大年初二剛求了2014年的香港的運程,幸好今年是中~~~~

 

其實我來車公廟沒有很多次,但他給我的感覺是,香港人比較相信車公廟多於黃大仙,黃大仙是有名的景點,會看到熱鬧歡騰的氣氛,但車公廟就不一樣,來這裡的人都心事重重,好像是來看病一樣,他們都會相信來車公廟是真的可以幫他們轉運一樣

 

來車公廟的人真的很虔誠的~~~

 

 

離開車公殿,大庭的左右是鐘樓和鼓樓,但最吸引我的是...

 

這台木頭車

 

他們有在賣車公金風車,但這個商業味太重了

 

我最喜歡的是這個,他在賣有很多不同大大小小的風車

 

每一個都是兒時回憶,像一個紀念品一樣,去完拜拜都總會買一個回去的,大愛

 

每次來車公廟,門口都總會看到這個老伯伯

 

其實他是一個賣六合彩的伯伯,雖然他有點怪怪,但我每之看到他都很想幫他,雖然會知道買他的六合彩是有99.9999%是不會中....

 

離開車公廟,旁邊是一個足球場,恭喜你,到了這裡代表了走錯路呢 lol

 

什麼是旅行? 是跑完景點就坐車回去了嗎? 是飯店跟景點的來回路程嗎?

 

 

『 當了一個背包客之後讓我知道,景點以外,旅遊書以外,是還有很多東西值得用自己的雙腳去發掘的... 』

 

 


有興趣車公廟的朋友才會拉到最下去看的呢,大家應該不熟車公廟這景點,交通可能會有點不太熟,其實車公廟是有自己的地鐵站呢~~~

 

但大家都會很容易坐錯車,因為坐地鐵去也得換很多次線才會去到的,大部份旅客都是住尖沙咀和港島區那邊,以這個圖來說;假設從尖沙咀為始點,坐到太子換成綠色線,坐兩站到九龍塘換成藍色線,然後坐一站到大圍又要下車了,換啡色線到車公廟,是不是很抓狂呢,站其實不多,但要狂轉車,阿金建議有興趣去車公廟的朋友,可以連著沙田一齊來過半天遊,沙田有很多景點和好吃的,逛完沙田之後就可以坐小巴68K到車公廟,最後再坐地鐵回市區,這個行程適合第二次來和想體驗不一樣香港的朋友們^^

 

通常大家都很少會坐到這種車廂的地鐵,整個設計都很不一樣,這條線之前我們是不會叫地鐵,而是叫火車的,因為這條線的終點站連接大陸深圳,所以陸客會比其他的多

 

記住晚上六點前就要離開沙田和車公廟了,不然人是多到核爆的,因為沙田是一個人超多的新市鎮!!!

 

 

『 阿金最後溫馨大提示』

從車公廟地鐵站出來,是要過一條小馬路的,路標都會指示你走地下隧道的,但...

 

行人是超少的,這些地方都是超危險的,一個女生千萬不要走這裡,我朋友兩個男生也試過在這種地下行人隧道遇過用刀打刧呢,不是要說到沙田很恐佈,但有些東西可以避免的話都應該儘量避免的,雖然我也知道這條隧道給我拍到很有fu XDDD

 

Cover_pixnet HKD.jpg

《🇭🇰 阿金最新香港旅遊及文化平台香港D已經正式上線!!! 必看!!! 2021年最新消息!!! 阿金耗時10年時間打造, 新平台有更多更深入的最新香港介紹全新設計令你更快捷更直觀找到你想看的香港資訊和故事, 請繼續支持阿金和香港D https://www.hongkongd.com/Bookmark下來, 當你日後來香港時, 香港D會是你最好的旅遊小伙伴^^🇭🇰

===========================

 

 

arrow
arrow

    阿金KINGS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