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坑舞火龍1

  

說真的,住了香港這麼多年也是第一次去看大坑舞火龍。(下有溫馨小貼士)

2022年最新大坑介紹:https://www.hongkongd.com/tai-hang/59146

 

這全世界獨有的文化活動已經有百多年歷史了,真有點過意不去。

Cover_pixnet HKD.jpg

《🇭🇰 阿金最新香港旅遊及文化平台香港D已經正式上線!!! 必看!!! 2021年最新消息!!! 阿金耗時10年時間打造, 新平台有更多更深入的最新香港介紹全新設計令你更快捷更直觀找到你想看的香港資訊和故事, 請繼續支持阿金和香港D https://www.hongkongd.com/Bookmark下來, 當你日後來香港時, 香港D會是你最好的旅遊小伙伴^^🇭🇰

===========================

 

先看看這條火龍的由來,大坑本來是條客家村據說於1880年中秋節前夕的一晚,颱風吹襲大坑村,有一條大蟒吞食裏的家畜,給村民合力打死於破屋內。翌日,颱風過後,大蟒蛇屍體失蹤,大坑村發生瘟疫,多名村民病亡。

 

當時,有道士說此大蟒蛇原本是龍王之兒子,因此要降疫症懲罰該村,報復殺子之仇恨,而村中又有一位老翁,聲稱有神仙打救報,指海龍王最怕是火龍克制,所以村民便紮了一條龍,上面插滿香枝,在中秋節連續個三晚上舞動火龍,以及燃燒爆竹,之後,瘟疫便會停止。還蠻神話化的故事哩。

 

 

對很多香港人來說大坑舞火龍一定會聽過,但郤很少人會去看過,第一,大部分人也不知道大坑這個地方在那裏,像我一樣;)

 

若果不是去看舞火龍前做了功課,也不知道就在天后地鐵站走5分鐘而已,超級容易去的。

 

 大坑舞火龍2  

 

大坑舞火龍3

 

從天后站的A出口一走出地面就會看到巨型花牌,會迷路的就一定是百痴了。沿著小燈籠或者是人群一直走5 分鐘就會到了舞火龍的始點 “蓮花宮

 

 

 大坑舞火龍4

在火龍出發前,大坑的居民代表都會在蓮花宮弄一些傳統儀式和拜拜祝褔這條邨平安太平的。

 

 

 大坑舞火龍5

還未上香的的“火龍

 

 

大坑舞火龍6

因為是第一次來,我已預先看了舞火龍的路線圖,本以為成竹就胸,但最後覺得… 哈哈

 

 

 

 大坑舞火龍7

 

我去的是第一天 9月29號,人比我想像的多很多,朋友跟我說5年前是沒有人會看舞火龍的,但因為就在上一年2011年該活動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再加上旅遊局的推波助瀾,變成了今天我身處的萬人空巷的場面。 心想xx的。 但喜見很多外國人對我們香港本地文化有著濃厚的興趣,看火龍有大概40﹪是外國人。

 

 

        大坑舞火龍8

鼓手的精彩表演是不停拖延時間讓舞龍者把長壽香插在龍身上。

 

 

大坑舞火龍9

 

本以為會是巡遊整個大坑邨,但真的給官方資料騙了,對火龍真的會巡遊每一條被列明的街道,但那天我隨便站了其中一條,就在那裏等了一個多小時才看到火龍,而且只是飛快在我面前掠過10秒鐘,在擁擠的人群裏等了這麼久,剛好龍頭千呼萬喚來到我這邊的時候,我的相機突然發瘋,外置閃光燈沒電了…oh my goodnessssssssssssss

 

 

 大坑舞火龍9a 

當換掉外置閃燈的時候,只能拍到龍尾而已。

心灰意冷地拍了這張爛照片龍便走了,那時候是8時40分。

 

 

 大坑舞火龍9b

 本想走回蓮花宮等龍頭回來,但眼前黑媽媽的蓮花宮已經告訴我他不會再回來,什麼鬼的巡遊,我坐在椅子休息,慢慢細心欣賞山上的"勵德邨"還比較開心,勵德邨是超級有名的香港唯一圓形屋邨﹣這是得了很多奬的建築設計,晚上看有一分獨特的美。

 

 

大坑舞火龍9c

 

但我不服氣,不可能這麼快就走吧。

 

 

 大坑舞火龍9d

終於,皇天不附有心人,原來再回頭去看已經很多人離開了,輕易長時間看著龍頭,只剩下主街(浣紗街) 的人群,因為工作人員會在巡遊了一週之後會把龍身的長香送給圍觀的途人,這是窩心的小禮物,讓你來年健康平安。然後就會再次換上新的香,再舞龍一次,這才是一天以來最佳的觀賞時間,那時大概是9時30分,若果那時候才來的話也不會有什麼損失,還可以清楚聽到廣播介紹舞火龍的故事由來,樂得輕鬆享受這個傳統文化的表演。

 

 

大坑舞火龍9e

 

 細心聽廣播才知道火龍的製作講究;龍身全長22067),分32節,先以粗麻繩紮成龍骨,再用紮成龍身。龍頭由藤條屈曲為骨架,近看才知道雙原來是手電筒來著,舌頭而火龍追著的珠球是個插滿線香的沙田柚舞龍的時候,全條龍身都插上燃點著的長壽香整條龍身點點的火光,配上昏晚的街燈,細看下來是很美的。

 

 

 

超級溫馨小貼士:

其實火龍長時間都停留在一條主街(浣妙街)表演,其他小巷子都只是匆匆走走而已,記住死站在浣妙街兩旁(紅色位置)就不會錯的,

 

大坑舞火龍map1

 

 

整個行程作參考:

火龍晚上6時左右在大坑蓮花宮點睛開光,再於安庶庇街插香後起龍,先到浣紗街對嘉賓作致敬禮,多數會打龍餅(喜結龍團),之後會按傳統遊街, 途徑浣紗街京街新村街銅鑼灣道等,遊街完畢會到浣紗街拔香和重新插香,後會在浣紗街表演至10點左右。

 

整個儀式可分為「火龍過橋」、「火龍纏雙柱」、「綵燈火龍結團圓」三部份

 

 

 

大坑舞火龍map2

 

 

被官方地圖騙了><

 

大坑舞火龍map3

 

後記: 終於明白到舞火龍為什麼能讓這麼多的外國人願意跟人群搏鬥了一個晚上,舞火龍是一個香港的傳統習俗,一年只有三個晚上,用上二,三百個男壯丁來舞一條火龍,你可以看到豪情壯志的男人盡用全身力量舞動這條"香"龍,獨特的造形和形態,配上強烈的鼓聲,還彌漫著大量長壽香燃燒的香味,這個畫面的確只有香港才有,不對,是大坑獨有的。

 

 

地址:香港島銅鑼灣大坑 (港鐵天后站A1出口)

查詢:+852 2577 2649

網址:www.taihangfiredragon.hk

 

 

Cover_pixnet HKD.jpg

《🇭🇰 阿金最新香港旅遊及文化平台香港D已經正式上線!!! 必看!!! 2021年最新消息!!! 阿金耗時10年時間打造, 新平台有更多更深入的最新香港介紹全新設計令你更快捷更直觀找到你想看的香港資訊和故事, 請繼續支持阿金和香港D https://www.hongkongd.com/Bookmark下來, 當你日後來香港時, 香港D會是你最好的旅遊小伙伴^^🇭🇰

===========================

第1頁|全文共4頁
arrow
arrow

    阿金KINGS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