鯉魚門_年香園_cover.jpg

最新鯉魚門餅家介紹:https://www.hongkongd.com/lei-yue-mun/57704/

在鯉魚門僅存5家餅家之中,論名氣來說紹香園一定是最大的,但難得老遠進來鯉魚門的話,我就不會選紹香園了,
因為市區也很容易買得到,那最後為什麼我會選擇年香園呢? 他跟紹香園的關係實在是多麼的可愛和有趣了,想聽鯉魚門餅家的江湖史蹟嗎? 繼銀龍老闆娘之後,為什麼年香園的老闆娘也被我搞哭呢?
 
最重點的是,餅家這麼多東西應該買那些做手禮呢?
 
 

假如閣下不想聽故事和屁話,只想知道來鯉魚門伴手禮應該怎樣買的話【 立刻按我看文章結尾 】

 

Cover_pixnet HKD.jpg

《🇭🇰 阿金最新香港旅遊及文化平台香港D已經正式上線!!! 必看!!! 2021年最新消息!!! 阿金耗時10年時間打造, 新平台有更多更深入的最新香港介紹全新設計令你更快捷更直觀找到你想看的香港資訊和故事, 請繼續支持阿金和香港D https://www.hongkongd.com/Bookmark下來, 當你日後來香港時, 香港D會是你最好的旅遊小伙伴^^🇭🇰

===========================

 

鯉魚門手禮_年香園18.jpg

你上網去看一下年香園的故事,我相信你總會有被感動到至少一點點的,那天本來其實我不打算聊天吹水的,只打算拍一拍照然後買一些老闆娘推介的好吃就要離開了,因為我要趕船回太安樓吃晚餐,沒想到我最後我會在那邊逗留了差不多一個小時...  又是一次計劃趕不上變化呢~~~~

 

鯉魚門手禮_年香園1.jpg

我們聊了什麼呢,其實我也不太記得了,因為我們確實聊了太多太多了,上圖為羅氐六姐妹花中的其中三個,亦是這代的年香園揸fit人(主持人),那個是大小家姐我就沒問了,之前說過我去鯉魚門那天搞哭了兩個女人,一個是銀龍茶室的Kate姐 【鯉魚門-銀龍咖啡茶座】奶茶王的背後...,另一個就是穿黑色衣服中間那個,她跟我聊得最久... 其實左邊那個穿藍色背心的也說到有一點眼濕濕,右手邊那個就比較沉靜...

 

 

鯉魚門手禮_年香園45.jpg

為什麼會聊哭呢,主要是因為聊到他們的羅爸爸和羅媽媽...

我記得上一次也是好幾年前去鯉魚門,那時候手機網絡還未很發達,沒有openrice 沒有U Life、果籽那些網媒介紹,進來鯉魚門也不知道年香園的故事,只印象中這兩個公公婆婆很熱情好親切

 

鯉魚門手禮_年香園25.jpg

那時候就是看到這六姐妹花的爸爸媽媽在賣雞仔餅的,年香園的包裝盒上是一對老夫老妻,他們就是年香園的創辦人了

 

鯉魚門手禮_年香園44.jpg

年香園的故事簡直是非常的坎坷和非常的充滿着香港獅子山下的精神,『浴火重生雞仔餅』這個名字是報紙取給年香園的,在01年那年他們家發生火災,基本上是家園盡毀的了,我也不想寫得他們太悲慘了

 

鯉魚門手禮_年香園5.jpg

我覺得年香園最感動我是十元六件的雞仔餅故事

羅老先生是那種樂天知命的人,他知道他們店的位置不好,在整條海鮮街的最後,所以他以薄利多銷的方法去吸引客人,但其他餅家想集體漲價要求他也加入,但羅老先生不答應,之後還被其他餅家威脅和杯葛,不供應包裝紙盒給他們... 

 

鯉魚門手禮_年香園26.jpg

如果你細心的話會發現鯉魚門所有的家的紙盒都是同一尺寸大小和形狀,都是來自同一家供應商,沒紙盒供應唯有自己靠自摺,就是羅太摺紙盒,紙盒不小心被吹到火水爐而引起著火的... 

一個看似普通的紙盒,背後卻有盛載了年香園的故事...

 

鯉魚門手禮_年香園50.jpg

年香園這幾十年一路走來絕對不易,也許你會說很多店舖都有的背後故事,但這家小餅店所面對的的確會多了一份戲劇化的,堅持不加價之後被杯葛被對付,之後意外大火頓失家園和店舖,還有六個孩子... 之後羅太過生......

說到她媽媽就直入心坎裡,二家姐眼框裡的眼淚也忍不住了,我真心有沒有想過這種情景,看見女人在我面前哭,超不好意思的,但看到她的淚水真心感受到她爸媽所經歷的

 

鯉魚門手禮_年香園19.jpg

她也跟我說了一句令我很心酸的,她說跟我做傳統餅是真的很辛苦,整個人的生理時鐘都被打亂了... 她不說我還以為她很閒,因為她可以跟我這個陌生人吹水吹這麼久,她跟我說真的做得很辛苦的(細節就不多說了),所有餅都是她幾個姐妹百分百人手做的,沒有假手於別人,若果不是她爸媽的話她也不會做這件賺不到大錢而且又這麼辛苦的事情,她很坦誠的跟我說做完了她們這一代的話就不會再做了,她也真心不想看到自己的下一代再去做餅... 

跟銀龍茶座一樣同是孝女故事,所以鯉魚門給我的感覺就是很有人情味

 

 

特別說到了他爸媽的時候,因為我們聊了他們很兩位老人家留下來的訓話,他們說他不介意客人只吃不買,他們愛的是那種交流,現在2018年了還賣10元6塊的雞仔餅,這也是老人家的意願,因為這些唐餅都是老一輩愛吃的東西,鯉魚門小漁村的老人家不會太有錢,他們想做出來的餅是老人家買得起來吃的,如果太商業化的變成一個企業生意的話,那就失卻了他們老人家這幾十年來所堅持的理念了...

鯉魚門手禮_年香園2.jpg

這亦是解釋了年香園為什麼不衝出鯉魚門開分店的原因,個人認為旁邊的紹香園賣這麼便宜某程度都是因為年香園的,其他店都漲價了,但唯獨是他們兩家還在維持幾年前的價格,有時候看到

 

 

那天除了跟他們說年香園和其他XX香園有什麼不一樣,她也告訴了很多行內的秘聞和故事給我聽,裡面有多少是真有多少加鹽加醋的,因為這些故事我不能去求證,所以我也不在此公開地寫出來,免得影響到其他餅家

 

鯉魚門手禮_年香園6.jpg

但從老闆娘的口述鯉魚門整個唐餅手禮的歷史和變化都是很有趣的,還有了解到很多怎麼製餅過程和怎麼分辨一件雞仔餅好不好吃,她甚至跟我說餅也有分四季的(O咀),我心想,你這個應該是金牌銷售員了,竟然跟我說一件餅也有分四季的口感,她真的是不知道我也是做Marketing的喔(笑),但聽她說天氣溫度和濕度的也的確會令雞仔餅的餅身的硬度有變化,這點的確是蠻有趣的

 

鯉魚門手禮_年香園20.jpg

他說這個黑鐵已經用了差不多70年了,外邊已經很難買得到這種黑鐵來做餅了,他們的烤爐也是非常的劃時代,光看外觀已感覺到用了很多年了

 

鯉魚門手禮_年香園8.jpg

這個電話是什麼世代的呢? 現在還能用... 

 

鯉魚門手禮_年香園7.jpg

在放餅的貨架上放了這張很老很老歷史的照片,左右是羅氏兩夫妻,中間的是亞洲電視藝人,當年他主持的電視節目百萬富翁在香港超級無敵紅的,老一輩都比較愛看亞洲電視的

 

鯉魚門手禮_年香園46.jpg

年香園真的非常有性格,堅持不加價又可以無限試吃,不走標準化大量生產還堅持每件餅都是人生做,也沒有品牌廣告宣傳去包裝,我心想他們是怎樣撐下去的呢,我相信的就是光靠她們人情味和平靚正的路線吧...

 

其實我是一個很怕別人太熱情的人,但老闆娘不停東西我試吃,她說我不買也不用不好意思的,他說以前她爸爸老人家也是這樣子的,她們只是遺傳了他們這個性格而已

 

鯉魚門手禮_年香園23.jpg

我站在店面前差不多一個多小時了,真的有人只試吃但也沒有買的,她們三姐妹都沒臭臉...

也有一些人是專誠為年香園這個名字而來的老顧客,完全不用試吃就一說給我五包雞仔餅,上圖沒拍到穿格紋襯衫那位先生的正面,但從他背影也能看得出他跟老闆娘打牙骹太開心而綻放的笑容,那就是我對年香園跟客人交流的感覺

 

 

鯉魚門手禮_年香園24.jpg

我印象中香港沒有一家店是這麼熱情隨便讓你試吃到這個地步的,我覺得你臉皮夠厚的話,你真的可以一分錢都不花在年香園吃到飽,連海鮮餐也省了,我在他一個晚上我差不多試吃過他一半產品了,其實那天晚上我也可以不用吃飯了 XDD

老闆娘看到我對所有東西都很好奇,還主動折開一些沒打開包裝的餅給我 (場面超尷尬),我跟她說不用了,我看中的話我會買回去再吃的... 

她一邊介紹每種餅給我的時候,除了教我怎樣吃,還分享怎樣去做得好,怎樣分好吃還不好吃 etc.,  我真的像上了一堂的唐餅的私人補習班呢

我真的是跟老闆娘真心交流,老闆娘也真心是願意給我這個年輕人一同好好香港老餅店的文化交流,阿金會做菜但完全不懂整餅,那天大家姐和二家姐都教了我很多,但其實我還是太懂呢,只看得出他們對制餅真的很熟很投入

 


以下是我試吃的體驗,以下文章有劇透,觀眾入場前請預備好有雷呢...  

鯉魚門手禮_年香園17.jpg

涼果類我試了一塊甘草檸檬,哈哈,還是買老香港比較好XDD (逃跑... )

 

鯉魚門手禮_年香園51.jpg

這些都是老唐餅店一些快失傳的小吃,一些手功多,但又越越少人吃的舊式小吃,例如南瓜子酥...

 

鯉魚門手禮_年香園52.jpg

還有黑芝蔴糖

 

鯉魚門手禮_年香園49.jpg

雞蛋餅現在也很少地方有賣了

 

鯉魚門手禮_年香園16.jpg

一口杏仁餅

 

鯉魚門手禮_年香園15.jpg

大大個杏仁餅,你知道關於杏仁類香港最有名是那家店嗎? (貼士: 在中環的)

 

鯉魚門手禮_年香園54.jpg

新會老陳皮20元一包這麼大包,目測起碼也有3,4両了吧,市區很多店1両也要20多塊啦... (阿金是不是很師奶呢XDD)

南乳花生上一輩最愛,特別他們品茶很愛當佐茶小吃的... 也是稀有物品了

 

鯉魚門手禮_年香園13.jpg

老闆娘還分享了一些她新創的東西給我吃,粟子脆片,這個跟外國早餐吃的粟子可可脆片一樣原理和口感,但味道她就混合了唐餅的味道在裡面,有趣有趣

 

鯉魚門手禮_年香園21.jpg

三家姐就我們聊天,她就一直在旁邊沉默低調的默默烤肉乾,肉乾的話我是覺得新加坡的美珍香比較好吃,但再看價格便宜一半有多呢,以價論品質的話真心不失禮... 

 

 


講了這麼多,跟人家吹了這麼多水又吃了這麼多了,阿金不會是來"混吉" 的,以下就是我真的有真金百銀買的手禮了,哈哈,也是本人給大家的少少推薦 (* 混吉 = 白吃白喝但又不消費又搞事 )

鯉魚門手禮_年香園3.jpg

憑良心說,認真來比合桃的話,其實是紹香園略略好吃一點的...

 

鯉魚門手禮_年香園41.jpg

但因為老闆娘教了我很多合桃的知識,還拿了不賣給客人的生合桃給我試吃,右邊那個是生合桃,顏色較淺,味道更原始但口感會軟一點, 左面的是炒過的熟合桃,口感相對脆身

 

鯉魚門手禮_年香園40.jpg

個人喜歡生合桃的原味,口感就喜歡熟合桃,哈哈,老闆娘會不會覺得我很欠揍呢XDDD

 

鯉魚門手禮_年香園29.jpg

最後我也買在他們家買了半磅原味熟合桃,我跟老闆娘說半磅真的有那麼多嗎?你有多給我嗎???(這麼大包合桃還只是40塊港幣,香港物價吔,黑人問號) 

這麼大包要在市區的紹香園門店買的話一定超過100塊,這真的超划算的 (阿金師奶格價模式起動 XDD )

 

 


鯉魚門手禮_年香園6.jpg

另一個當然是他們家的招牌 - 雞仔餅,雞仔餅的話我心水是年香園,市區還有一些老店在賣雞仔餅的,例如旺角奇趣、深水埗八仙、大角咀雞仔餅大王、流浮山泰興... 再數下去大家以為我是老餅的了,哈哈

 

鯉魚門手禮_年香園32.jpg

雞仔餅,無雞肉又無雞油的雞仔餅是香港老一輩的食物,我從未聽過有遊客會買雞仔餅來當手禮,這現象令我在思考香港的手禮為什麼會是小熊餅乾這類曲奇呢,曲奇很多地方有很多也不是香港很獨有的食物,也沒有歷史和文化背景在支撐,好像Shortbread是很代表英倫或蘇格蘭,Macaron就很法國,香港是曲奇嗎???阿金覺得一種餅食有文化象徵才可以成為當地手禮代表,如果只是單靠一些技巧而變成手禮的話我就會認為整件事有問題了... 

 

鯉魚門手禮_年香園33.jpg

雞仔餅絕不是每家都能放入口的,我真的試過吃真的咬到牙都崩的雞仔餅了

 

鯉魚門手禮_年香園42.jpg

雞仔餅重點是肥豬肉、五香粉加南乳,味道甜中帶鹹,口感外半脆內柔軟有咬勁,需要咬幾口就能消化的那種,但由於口味相當惹味,所以好吃的雞仔餅會令人不停口的一塊接一塊的

 

鯉魚門手禮_年香園31.jpg

良心推介,就算你不進鯉魚門來年香園也沒關係,來香港的話買一些真正道地的東西,雞仔餅就是一種真正的香港味道...

 

鯉魚門手禮_年香園30.jpg

我回家打開我買的那包雞仔餅才知道,認真數一數,為什麼是有7塊的呢!?

明明不是寫了10元6塊嗎,我給了10元老闆娘原來偷龍轉鳳多給了我一塊,偷工減料我看得多,偷工加料我真的第一次見呢,只能說老闆娘對我太好了,不可能是因為我靚仔才多給一塊給我吧,哈哈

 

 


鯉魚門手禮_年香園38.jpg

最後一個,也是我個人真心最欣賞年香園的出品,芫荽蛋捲(芫荽=香菜),這個真的是我頭號推薦,也許怕香菜的人會很抗拒,但我本身愛吃所以當然沒問題

 

鯉魚門手禮_年香園39.jpg

它的味道比其他蛋捲會多了一份清香,沒想到加多一塊小小的芫荽會有令蛋捲變得更有豐富層次,有些東西為創新而創新,但這兩個看起來牛頭唔搭馬嘴的東西竟然會是絕配。  我咬下去,我還以為只有蛋捲和芫荽的味道,沒想到他中間還加了一些芝蔴和椰絲,不要少看了這小小的芝蔴和椰絲,絕對是劃龍點精之筆,令整塊蛋捲多了一種意想不到的美味

 

 

鯉魚門手禮_年香園28.jpg

阿金真心建議你可以在年香園試吃所有東西不買,但這一盒芫荽蛋捲卻不能不買,因為這味道只有全香港只有鯉魚門才有買的,這是一個非常獨一無二的味道

 

鯉魚門手禮_年香園36.jpg

百分百香港製造之餘,還要是每件都是人手製造,還要在鯉魚門才買得到,再配上這個紅色紙盒,特產兩這兩個字應該就是這樣詮譯的吧

 

 

鯉魚門手禮_年香園37.jpg

羅老先生說芫荽蛋捲是和跟他老婆拍拖是所創的,雖然我也難以去求證這是不是真的,但一想到這芫茜就像一朵老伯伯送給老婆婆的玫瑰花,嫁雞隨雞的上一輩愛情故事,羅老先生在開餅家之前其實試過在開燒臘店,當時是因為他娶了羅太所以要出來打拼創業多賺一點錢,但之後燒臘店不成功才轉戰做餅店到現在...  羅太這幾十年來就在小漁材裡這個小小的餅店一直都陪伴著羅生,老公做餅老婆賣餅就這樣養大他們六千金... 

看著這個小店和聽著兩老的故事深思上一輩的愛情故事,再苦的另一半也甘願為你捱下去,現在的愛情是變質了嗎?還是我們價值觀都變了...

但原來他平常沒有客人的時候,他就是默默地整餅,整間店的餅也是由他們三姊妹一手做的,完全百分百香港製造,不僅是百分百有鯉園門這種和出品,這絕對是一份極具鯉魚門的紀念品

 

我最後就是買了原味合桃、雞仔餅和芫荽蛋捲這三個做我的鯉魚門手禮... 這就是阿金的推薦了

 

 


結束了嗎?看阿金的文章當然知道他很愛學Steve Jobs, ONE more thing 啦,哈哈

鯉魚門手禮_年香園55.jpg

就是這個東東了...  合桃酥 是也

 

Square Frame copy.jpg

每個香港人也會叫這東西做『合桃酥』,我聽我的台灣和大陸朋友才知道你們是只叫兩個字『桃酥』而已 ,因為名字叫"桃”酥,所以有些人會誤以為這種餅是用水果桃(Peach)做出來的... 我這個香港人聽到也覺得很有趣呢。  也有人分享過右下角這包『高級名產。香港桃酥』給我看,香港沒得買,我看了之後連我這麼熟香港的人也第一次聽合桃酥是香港的高級名產呢,哈哈

 

合桃酥現在都變『老餅』了,長輩吃的會比較多,阿金也有在吃(誤? ),以前麵包西餅店還會有賣的,但隨著年輕一代的口味轉變,現在想買這種合桃酥都要去一些老餅店買了,例如旺角奇趣餅家、深水埗生隆或八仙、流浮山泰興... 他們這些餅店的合桃酥都才賣4,5塊港幣而已,不高級,但卻地道,老人家牙齒不好,咬不爛合桃,所以現在都很難找得到有合桃的合桃酥了...

 

鯉魚門手禮_年香園48.jpg

那天老闆娘主動送我一條四個合桃酥,我超不好意思的,但感覺她也很愛我這個"小朋友"呢,哈哈,好有愛呢

 

鯉魚門手禮_年香園47.jpg

在店那時候我沒吃到合,回家一吃,哇靠,只吃一口我就想立馬再回去鯉魚門呢,我竟然沒買兩三盒... 雖然這是我愛的味道,但最後四塊合桃酥我只吃了一塊而已,因為我爸爸愛吃合桃酥,把最好的給最愛的... 

 

鯉魚門手禮_年香園22.jpg

其實我跟她們聊了這麼久,但連她們的名字也不知道,說起來也有點不好意思呢,,那天我也沒有跟她說自己是阿金,假如老闆娘你們有緣份看到這篇文章的話,我相信你也應該會記得我這個問題多口水更多的無聊人,謝謝你跟我聊了這麼多東西,我是真心感受到你們的真心和真意的,所以我在這裏也跟你們說聲謝謝^^

 

=============

總括而言,我不是一面倒只支持年香園的,雖然他是我的私心推薦,但如果要阿金寫攻略介紹你買最好的話,我會這樣子買: 

瑞香園:原味蛋卷 (假如你買不到北角德成號的話)

紹香園:原味/蜜糖合桃 (看個人口味)

年香園:雞仔餅、芫荽蛋捲、合桃酥

=============

 

 

鯉魚門相關文章

【鯉魚門手禮買那家?】紹香園,瑞香園,年香園,鳳香園...

【鯉魚門-銀龍咖啡茶座】奶茶王的背後...

【阿金私藏行程1】鯉魚門&太安樓之旅

 

Cover_pixnet HKD.jpg

《🇭🇰 阿金最新香港旅遊及文化平台香港D已經正式上線!!! 必看!!! 2021年最新消息!!! 阿金耗時10年時間打造, 新平台有更多更深入的最新香港介紹全新設計令你更快捷更直觀找到你想看的香港資訊和故事, 請繼續支持阿金和香港D https://www.hongkongd.com/Bookmark下來, 當你日後來香港時, 香港D會是你最好的旅遊小伙伴^^🇭🇰

===========================

 

 

arrow
arrow

    阿金KINGS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