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公廟 00.jpg

香港人農暦新年初三都會擠到車公廟轉風車轉過大運的,現在在香港的國外朋友們,這兩天香港是不是很無聊呢?初三就選去車公廟感受一下香港拜拜的氣氛呢~~~

 

車公廟 41.jpg

黃大仙廟、上環文武廟和在沙田的車公廟,香港人稱之為『香港寺廟三天王』(其實是阿金取的啦哈哈) 

相比黃大仙廟和昂坪的天壇大佛,車公廟的名氣和遊客人數一定是比前兩者少很多,甚至在看這文章的也可能沒有聽過車公廟呢,你賣掰喔~~~

 

車公廟 92.jpg

這篇文章故意趕在農暦新年年初二發,是因為初二跟初三是車公誕,車公廟最紅的就是這兩天 ;香港人是這樣子過農暦新年的,初一到大埔林村許願書拋寶碟,初二看賀歲電影和煙火,初三就來車公廟轉風車

 

車公廟最有名是他的金風車,香港人新一年為了要轉這個風車都不介意擠到吐,因為香港的傳說來車公廟轉一轉風車,新一年就會轉大運呢~~~ 所以新年在香港的朋友們,車公廟是一個特別的景點讓你們去呢,特別是因為市區很多店沒開,所以阿金推薦你一些本地香港人景點給你們呢:)

 

 

車公廟的正門口,相對那些天花龍鳳的廟宇,車公廟顯得平實典雅,這是文青的說法,說到自己美學很好,普通人看會覺得這個廟一定很沒錢 XDDDD

 

標誌性的鮮紅外牆,沒有刻意的雕花外觀,這就是車公廟的樸實之感

 

廟的中庭,千萬不要覺得空間很多很大呢,我這天是平日去拍照才會這樣子,今明兩天的車公誕會擠死你呢:)

 

阿金也有去過台北的行天宮,那邊會有穿道袍的道士幫善信祈福,車公廟也有,你有看到嗎? 是右邊穿紅色衣服的那個呢,一貫車公廟紅色樸實的氣質,連道士也是一樣呢XDDD

 

 

 

看很多旅遊書和官網介紹任何廟宇都一定會說同一句話:『香火鼎盛』,好像不說香火鼎盛就不是廟一樣,真的有點屁話呢

 

" 來廟宇的年青人通常都不是來拜拜,而是在假掰的 "

石刻

 

石雕獅子

 

銅刻

 

 在大理石上的金漆字體

 

松樹盆栽

 

 

吊燈

 

刻畫

 

立體壁畫

 

風車掛飾

 

 

彩布

 

祭具

 

紙錢

 

 

壽香冥錢

 

香環

 

元寶

 

神像

 

神像 2 (其實我不講你也知道是神像)

 

神像 (對又是神像 XDDDDD)

 

『 也許你會覺得寺廟有什麼好看的? 』

我知道有些人出國旅行都不會去這些偏向文化一點的景點,也許你對這些東西沒有興趣,我不會強破你,但要知道不同的國家地域的信仰都不同,衍生出來供奉神的地方也會不同,每一個細節,每一條橫樑都會隱藏著很多背後的故事,澳洲朋友跟我說,每個國家城市都是沿著教堂為中心點發展市區的,也許是我國中沒有把歴史課諗好,當我第一次知道這件事後我真的蠻震撼的,所以之後我都會很留意一個地方的教堂廟宇,和他身邊所發展的事和人,最後形成了那個現今出現在你眼前的『地方』...

 

日本靖國神社,曼谷的卧佛寺,印度泰姬陵,英國聖保羅教堂,西班牙的聖家堂,這五個地方同是給當地人去拜拜的,但為什麼他的外觀會有這麼大的差別,這就是文化,一個地方的在地性和獨特性,這就是我們為什麼要去旅行的原因,不用刻意去唸什麼鬼的歴史課,來到這裡用心去感受一下就可以了

 

哈哈,講了這麼多屁話,金假掰還未帶大家去看車公廟的重點呢~~~

 

整個廟的精華都在這個車公殿裡面...

 

踏進去殿裡,哇噻,好震撼吔 (自我配音中)

 

難道他就是車公了 !?  要給點禮貌一點,要說車公大將軍呢~~~

 

整個車公廟最搶境的就是他~~~雄糾糾的威武大將軍,其實他的真名叫﹣車大元帥,他的歴史是這樣子的.... (下刪五萬字^^)我想說我寫了你也沒有興趣去讀的呢,現在你上網google Wiki都是同一段的話,其實我去之前都沒有看他的簡介,但每個故事都差不多,通常都是這將軍的事蹟很厲害,在為勢所迫艱苦坎坷下成為了很受人民尊重和敬重的大將軍XDDDD

 

如果你真的有興趣了解他故事的話,我真心覺得你是一個旅遊達人呢,因為人家說我不去拜拜也可以逛車公廟逛了兩小時好誇張,正常人20分鐘就受不了,如果你還要研究他的身世,車公廟這地方你可以待過半天呢XDDDDDD

 

殿內中庭樓底超高,令車公先生很有威嚴,但... 我不知道台灣人喇,香港人的習俗通常都不會跟佛像合照的,希望你不要把他當成你照片裡的佈景板啦

 

車公面對著的是一幅壁畫,很值得用心去看

 

登~登~登~ 在車公神像的腳下放著兩台金風車(其實是銅做的^^)

 

來到車公廟不來轉一下風車好像沒有來過這裡一樣,突然變得好神聖呢,為什麼車公廟的風車這麼有名?

當然是因為相傳轉過車公廟的風車就會轉大運啦~~~ 但你相信嗎? 管你相不相信呢,如果你貪運亂轉他的話你就慘了,因為你可能本來好好的,但轉了就變超倒楣的呢,我說真的,神靈這回事一是不要碰他,要麼就學一下,不要無知把自己的好運轉走呢^^

 

<阿金溫馨小提示> 正確來說是要上完香拜拜完最後再去轉風車的,轉風車大家都會,但方向一定不能錯,如果你是覺得運氣不好不順的話,那就要順時針去轉,祈求『逆境轉順境』; 如果想繼續保留現有的好運,那就要逆向去轉,這是要將旺氣保留住的意思,阿金是不是好有學問呢,哈哈,我都是問歐巴桑的啦

 

 

我本來以為這台風車轉了一百多年還這麼完好沒缺,原來...

 

頭一轉,原來剛才那台已經是幾代之後了,旁邊有一個小風車博物館

 

大殿內除了車公神像之外,左右兩旁有各有一個小神台,右邊是福祿宮(不是宮祿福喇)

 

左邊是元辰殿,拜的都是神明都不一樣~~~

 

 

香港也有富貴燈呢~~

 

旁邊有一個金榜題名~~ 大家都是華人,不用我去解釋這是什麼了吧

 

阿金都很低級,很愛看人家捐了多少錢,哈哈

 

有時候我在想,捐多一點,神明的耳朵會聽清楚一點嗎? Whatever la~~~

 

 

車公廟也有求籤和解籤服務,雖然以求籤的名氣一定不夠黃大仙有名,但你知道車公廟有一個這樣的習俗嗎?

 

每一年農暦新年都會有一個政府人員專程來車公廟來求籤(不是去黃大仙),每年新聞頭條都在報,每年香港市民都會說:『媽啊,求得不好那一年整個香港就跟著你倒楣呢,。』如果我是那個人壓力會超大的呢,前幾年真的有求得下下呢,那年大家就過很慘XDDD   大家都會說拜託不要再求了,但這個習俗每年還是繼續下去,今天是大年初二剛求了2014年的香港的運程,幸好今年是中~~~~

 

其實我來車公廟沒有很多次,但他給我的感覺是,香港人比較相信車公廟多於黃大仙,黃大仙是有名的景點,會看到熱鬧歡騰的氣氛,但車公廟就不一樣,來這裡的人都心事重重,好像是來看病一樣,他們都會相信來車公廟是真的可以幫他們轉運一樣

 

來車公廟的人真的很虔誠的~~~

 

 

離開車公殿,大庭的左右是鐘樓和鼓樓,但最吸引我的是...

 

這台木頭車

 

他們有在賣車公金風車,但這個商業味太重了

 

我最喜歡的是這個,他在賣有很多不同大大小小的風車

 

每一個都是兒時回憶,像一個紀念品一樣,去完拜拜都總會買一個回去的,大愛

 

每次來車公廟,門口都總會看到這個老伯伯

 

其實他是一個賣六合彩的伯伯,雖然他有點怪怪,但我每之看到他都很想幫他,雖然會知道買他的六合彩是有99.9999%是不會中....

 

離開車公廟,旁邊是一個足球場,恭喜你,到了這裡代表了走錯路呢 lol

 

什麼是旅行? 是跑完景點就坐車回去了嗎? 是飯店跟景點的來回路程嗎?

 

 

『 當了一個背包客之後讓我知道,景點以外,旅遊書以外,是還有很多東西值得用自己的雙腳去發掘的... 』

 

 


有興趣車公廟的朋友才會拉到最下去看的呢,大家應該不熟車公廟這景點,交通可能會有點不太熟,其實車公廟是有自己的地鐵站呢~~~

 

但大家都會很容易坐錯車,因為坐地鐵去也得換很多次線才會去到的,大部份旅客都是住尖沙咀和港島區那邊,以這個圖來說;假設從尖沙咀為始點,坐到太子換成綠色線,坐兩站到九龍塘換成藍色線,然後坐一站到大圍又要下車了,換啡色線到車公廟,是不是很抓狂呢,站其實不多,但要狂轉車,阿金建議有興趣去車公廟的朋友,可以連著沙田一齊來過半天遊,沙田有很多景點和好吃的,逛完沙田之後就可以坐小巴68K到車公廟,最後再坐地鐵回市區,這個行程適合第二次來和想體驗不一樣香港的朋友們^^

 

通常大家都很少會坐到這種車廂的地鐵,整個設計都很不一樣,這條線之前我們是不會叫地鐵,而是叫火車的,因為這條線的終點站連接大陸深圳,所以陸客會比其他的多

 

記住晚上六點前就要離開沙田和車公廟了,不然人是多到核爆的,因為沙田是一個人超多的新市鎮!!!

 

 

『 阿金最後溫馨大提示』

從車公廟地鐵站出來,是要過一條小馬路的,路標都會指示你走地下隧道的,但...

 

行人是超少的,這些地方都是超危險的,一個女生千萬不要走這裡,我朋友兩個男生也試過在這種地下行人隧道遇過用刀打刧呢,不是要說到沙田很恐佈,但有些東西可以避免的話都應該儘量避免的,雖然我也知道這條隧道給我拍到很有fu XDDD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金KINGSTON 的頭像
阿金KINGSTON

阿金環遊香港30天

阿金KINGS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留言列表 (7)

發表留言
  • Siang
  • 補充一下,行天宮裡面幫忙收驚的阿婆說起來不算是道士,有個專有名詞是「効勞生」

    http://www.ht.org.tw/religion/nre7_1.htm
  • 効勞生 !!! 這個名詞很專業呢~~~ 但我看他們像是做了很久的呢,不是隨便找一個婆婆做的

    阿金KINGSTON 於 2014/02/04 13:04 回覆

  • Stranger
  • 三四年前的過年去過車公廟
    印象最深刻的是
    外面好多攤販在賣風車
    當時看旅遊介紹書
    想去囀囀運氣
    哈哈!
    當時好像還沒有地鐵線
    記得是坐輕鐵
  • 當時好像還沒有地鐵線!!!! 那真的超久了吧,坐輕鐵要走很遠吔

    阿金KINGSTON 於 2014/02/11 16:44 回覆

  • 小媺
  • 早上一個女生走也會危險嗎>"<
  • 最好不要啦,你衝馬路比較好一點:)

    阿金KINGSTON 於 2014/02/11 16:15 回覆

  • Stranger
  • 印象中附近有一個書院還是學校之類
    確實走了有一段距離啊!
    哈哈!!
  • 小媺
  • 謝謝阿金~那嫩直接從酒店慢跑過去車公廟好了XD
    不過如果逛完車公廟要到沙田玩耍,從馬路可以直接下到搭地鐵的地方嗎?還會危險嗎??
  • 魚
  • 作為一個在沙田人,提提大家,若真的在新年前往車公廟,最好在「大圍」港鐵站下車,而不是在「車公廟」站,因為一定會封路,方便管制人流。
  • 光仔
  • 我朋友說(嫁到沙田的好媳婦)車公爺爺原始的廟是在他身後的小廟,不過現在只能透過玻璃觀看。